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民阅读  书香馥郁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李晓晨 行超  2017年04月24日06:58

今年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集中举办,馥郁的书香飘荡在神州大地上。

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会议4月1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全国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全国已有220多个城市和1100多个区县开展了群众性阅读活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全民阅读工作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为抓手,在“大力推动”上下功夫、见实效,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同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湖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长沙启动,曹文轩等担任2017年全民阅读形象大使。

4月2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京举办2017年“少儿报刊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0月31日,其间将组织捐赠优秀少儿报刊,组织少儿报刊单位开展“中国梦·少年说”主题征文、征画、演讲等活动,开展“我的悦读童年”阅读推广、“我与报刊的童年故事”、“少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活动。此外,总局还将开展2017年度全国少年儿童喜爱的百种优秀报刊推荐活动,入选报刊将在六一儿童节之前公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表示,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广大少儿报刊出版单位要围绕这一主题,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独特道路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教育广大少年儿童从小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文学对于提升全民文学素养与文明素质的作用,推动全民阅读,4月20日,由十月文学院联合各方策划主办的大型系列文学讲座活动“名家讲经典”正式启动,并举办了首场讲座。首讲嘉宾、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以“《红楼梦》的几个读者”为题,视角独特、生动细腻地为到场青年作家、高校学生和文学爱好者讲解了经典文学作品《红楼梦》,并同大家互动交流。讲座中,李敬泽分别详细讲述了脂砚斋、茅盾、许世友和自己的母亲对《红楼梦》的阅读方式及不同理解。在他看来,伟大的作品往往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和无数伟大的读者共同完成的,无数读者对《红楼梦》的阅读和理解,使其成为一部辉煌、饱满且不断焕发出新的光芒的作品。据悉,“名家讲经典”活动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家与文艺家讲解普及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经典,今年将举办首轮讲座20场左右。十月文学院将通过此项活动,营造城市浓厚的文学氛围,为北京“十月文学月”做好预热。

为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全民阅读,4月20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网络原创文学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等出席。本届大赛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2135部,包括小说、纪实文学、剧本、散文等体裁。经过复审,共有100部小说和50部散文进入终评,囊括了悬疑、科幻、言情、都市、青春、武侠、玄幻、历史、军事等门类。最终评选出的获奖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较好地体现了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的主要成果。会上,第三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正式启动,并进行了部分作品的影视版权推荐和签约。主办方表示,今后将通过这项活动引导网络作家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探索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标准和体系,树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标杆样本,激发网络作家的精品意识和原创精神。

4月22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阅读季共同主办的“聆听书韵——2017春之声”文学经典名篇诵读会在北京蓬蒿剧场举行。屠岸、周大新、李野墨、王明军等与会朗诵了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经典作品,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学与声音盛宴。据介绍,本次诵读会所选择的篇目都出自经典、畅销或长销的作品,包括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海子的《春天,十个海子》、周大新的《曲终人在》、严歌苓的《陆犯焉识》、刘震云的《我不是潘金莲》、路内的《慈悲》等,有较为广泛的阅读群体和读者影响力。多位优秀主持人除朗诵经典文学作品外,还现场演绎了《人民的名义》《欢乐颂》等热播电视剧片段,获得观众欢迎和好评。主办方表示,读书应当是人们日常的习惯而非仅仅某一天的事,希望此次活动能为推动全民阅读增添一份动力。

4月23日,由北京出版集团与首都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读城:阅读北京——京版集团第15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讲坛”在首博举行。肖复兴、赵珩、单嘉筠、宁肯、石一枫等作家、学者受邀担任演讲嘉宾,分别从北京文化史、老北京生活、北京城市历史的意义、北京城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生活和创作感悟等不同角度,阐释了各自对“读城:阅读北京”这一主题的理解,引发现场读者的强烈共鸣。据介绍,为唤醒全社会对读书的热情,推进书香社会建设,北京出版集团已连续15年立足自身文化资源、精心策划打造“世界图书和版权日”主题纪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和广泛影响。谈及今年活动的主题,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表示,历史文化名城北京是一部写不尽、读不完的大书,我们将阅读与北京城两个元素紧紧结合起来,希望读者通过阅读那些反映历代北京生活的灵动文字,被北京的文化熏陶滋养,在情感交融的同时实现自身气质的提高。

在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开幕之际,4月23日,由青年文学杂志社和一起悦读俱乐部主办的“《青年文学》沙龙”在北京字里行间书店举行。《青年文学》创刊35年来,始终“以青年的视角关注现实,以文学的姿态参与人生”。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表示,这项活动今后将定期举办,让热爱阅读的青年读者有机会与青年作家面对面交流,形成“作家写作+读者阅读”之间的良性互动。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现场向读者赠送了《青年文学》杂志。首期沙龙以“小说家面对面:新城市文学的生长空间”为主题,围绕“新城市文学的现状”、“从故乡和城市出发”、“未来写作的可能性”等话题展开对谈。为倡导“绿色骑行+阅读好书”的健康生活理念,主办方增加了骑共享单车去参加“《青年文学》沙龙”的骑行环节,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4月23日,新蕾出版社在“书香天津·春季书展”上举办了徐则臣首部儿童文学作品《青云谷童话》新书发布会,新蕾出版社社长马梅、总编辑马玉秀与作家徐则臣、画家赵希岗、评论家张莉等齐聚天津国际展览中心。《青云谷童话》是徐则臣为儿童创作的首部跨界童话,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青云谷的奇幻故事。在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存发展的主题下,故事以“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青云谷的“现代化”进程为经,以男孩古里和怪物古怪的日常生活为纬,从儿童的视角认识世界、拥抱自然,力求使小读者获得心灵的成长。人性的真善美、对小我和世界关系的思考、人类自我反思等主题都在作品中得到艺术而真实的展现,激扬澎湃的想象力中饱含着作者的悲悯情怀和深远思考。出版方表示,这部作品打破了成人文学与儿童文学的界限,希望为孩子们奉献一部承载着浪漫幻想与冒险激情的桃花源般的童话。在主题为“重塑当代桃花源”的活动现场,与会者种下桃花树苗,寓意匆忙的城市人也需要天台一隅的自在空间,葆有永恒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