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丽三沙”主题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17年04月24日06:57

去年7月,中国作协与中国出版集团共同举办中国作家“文学三沙行”采访活动。由17位作家组成的采访团深入了解三沙市的建设成果,并开展文学公益大讲堂、图书捐赠、交流座谈等活动。作为此行的重要成果,诗歌散文集《三沙,蔚蓝的绽放》和诗集《美丽三沙行组诗百首》近期分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4月20日,由中国出版集团与三沙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美丽三沙”主题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三沙,蔚蓝的绽放》《美丽三沙行组诗百首》同时首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文彤、国务院参事樊希安、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周伟、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三沙市副市长陈儒茂,以及王树增、徐则臣、石一枫等曾参加“文学三沙行”采访活动的作家与会。

柳斌杰说,南海是我国的战略要地,三沙是南海的明珠。作家们通过文学的书写,丰富了我们对三沙的认识。出版界聚焦三沙主题,有利于宣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三沙市应不断加强对相关历史文献和新创作作品的整理,统一放到图书馆中,建设起文化的绿洲。李敬泽谈到,作家们到三沙采访,通过一篇篇作品,书写了这片土地、大海以及生活其上的人民。书写行为本身也宣示了一种文化上的主权意识。作家们见证了三沙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三沙军民昂扬的精神面貌,自己也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希望有更多的作家走进三沙,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更多优秀作品。

与会作家谈到,走进三沙,就会很自然地从个人的小世界里跳出来,“国家”、“主权”等观念油然而生。在那里,种树不仅仅是为了绿化,还有宣示主权的含义。如今,还时常想起三沙的孩子们,他们所画的关于海洋、岛屿和鱼儿的画,都有着丰富的承载,特别有精气神。与会出版人说,“美丽三沙”主题出版意义重大,会积极关注三沙孩子们的作品,出版更多作家写的有关三沙和南海的著作。大家还谈到,只要三沙市需要,很愿意为三沙的教育、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