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文在线发布《人民的名义》数字运营报告

来源:文艺报 | 杨文  2017年04月24日06:56

近日,现实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受到观众热议,周梅森创作的原著小说也引发强烈的市场需求。据悉,《人民的名义》纸质书销量已突破145万册,电子书月点击破5亿,有声书月收听突破2000万。4月18日,《人民的名义》小说独家数字版权方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出版集团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人民的名义》数字阅读运营报告并发起反盗版倡议。周梅森受邀与会,并参加了“以《人民的名义》谈文学创作与网络传播”沙龙对话。

数字阅读运营报告显示,《人民的名义》自上线以来在各大电子书平台均获得火爆表现。其中位列亚马逊全品类销售排行榜第一名,Kindle电子书排行榜第一,微信读书热度榜第一名,网易云阅读点击量高达2.4亿次。同时,该书未经授权的电子书及有声书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网盘等渠道的盗版情况也日益严重。活动现场,周梅森和中文在线代表正式发布《人民的名义》维权报告,发起反盗版宣言,表示将用法律手段保护版权链条上各方利益。同时,针对小说电子盗版在微信端频繁传播的问题,中文在线发布了致微信的一封公开信,呼吁当事方立即采取有效技术措施,禁止任何形式的盗版电子图书在微信平台非法传播,真正践行“事前预防,事后救济,协调共治”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

据悉,《人民的名义》并不是周梅森与中文在线合作的惟一作品。双方保持合作已有12年,《至高利益》《绝对权力》等周梅森此前的所有作品均与中文在线独家签约合作。长期以来,中文在线持续挖掘了国内一大批优质原创内容,共拥有数字内容资源超过百万种,签约知名作家、畅销书作者2000余位,拥有驻站网络作者超过200万名。(杨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