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平分量

来源:解放军报 | 厉彦林  2017年04月21日08:31

共和国一个十分普通的清晨,一个沾满花香与鸟鸣的清晨。我站在一尊英雄塑像的旁边,阳光透过我血色的指缝,一束一束,一缕一缕,洒在脚下这片平常的土地上,掷地有声,叮叮当当!我抚摸这尊冰凉的青铜塑像,凝望英雄那威严安详的目光,这俯视大好河山的目光,心灵大门被豪情恣意撞开,陡然晶莹透亮。

英雄呀,英雄——我不了解你英勇献身的细节,我不认识你的父母和妻儿,我不知道你所在的部队和驻地,不知道你是什么民族什么职业,但我明白你是让国人崇敬的英雄。轰然倒下了,倒在了开国大典的礼炮点燃之前,倒在了没有鲜花只有血雨的日子。也许是因为日寇罪恶的子弹,也许是因为蒋介石内战的利刃,也许是因为汉奸手段的卑鄙……轰然倒下了,倒在了守护和平成果现场,倒在灾难降临的危急时刻……英雄的双肩是历史天平,扛起天地重量,扛着民心所向。

我站在烈士播种的春天里,沐浴缕缕如注的幸福阳光,享受簇簇鲜花醉人的芳香。那分明是母亲温暖的手掌,在拍打孩子身上淡淡的乳香;分明是恋人甜蜜的耳语,在柳下荷旁缠绵地诉说衷肠。你看,蝴蝶正在花丛中舞蹈,鸽子正身贴蓝天自由飞翔,树木正更换季节的服装,孩子在树林里书声琅琅,老人练剑的步履舒缓且健壮。这是共和国一个幸福的日子,平常得不能再平常。就像无处不在的空气,就像有规则地上班耕田一样。

我常想什么叫和平?和平就是远离战争与硝烟,就是绝迹弹片与死亡,就是银雪点缀腊梅,就是白云小溪自由奔放,就是青年男女花前月下享受浪漫,就是游子随时回故乡看望爹娘,就是夜晚可以放飞五彩的梦,就是建设蓝图可在空中畅想。和平,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就连油盐酱醋和身边的岩石,也透着温馨与芳香。

我们生活在共和国的怀抱,在城市,在高原,在山乡,在祖国天南地北的每个地方,沐浴鲜亮纯洁的幸福阳光。恩惠笼罩在每个人身上,自觉不自觉地把一些情节遗忘。游人漫步、闲聊、照相,谁也不忍心惊醒战争故事,勾起别离亲人的悲壮。

在这繁荣华丽的季节,该回忆一下那熊熊战火,血浆搅拌泪水四处流淌,坟墓和碑石遍地生长。该重复一次60多年前,欢腾解放的锣鼓鞭炮,彻夜不眠的激动与疯狂。该翻一翻历史的教科书,复活拼杀的情节和形象,捡拾一种石破天惊的力量。

没有经历那场战乱,体会不到和平何等重量;没有品尝那份痛苦,不懂得珍爱幸福的时光。只要听八角帽老人讲一讲,只要到烈士墓碑前站一站,只要面对国旗静心想一想,只要到老党员家里坐一坐,立即掂出和平的分量。

在这样一个平常的早晨,从高山到陆地的每一片绿叶,从江河到海洋的每一个波浪,以及我们这些幸运的人们,共同享受温暖的幸福阳光。我想,我们应该领着孩子,拿一把锹,扛一把锨,到烈士沉睡的偏僻山冈,到这不言不语的纪念碑前,添一把土,栽一棵树。读一读风雨雕刻的碑文,摸一摸英雄遗像的沧桑,顺手拔掉失望与迷惘,不再愤世嫉俗,坦然走在人生道路上。

幸福是一种感觉,非常平常,是自我满足的一种愿望。心仪朋友一个温馨的字条,子女亲切地喊一声爹娘,相濡以沫的一碗热菜汤,灾区亲人一条平安消息,无助时一个可靠的肩膀,家人相聚的一顿团圆饭,事业有成的一张红喜报,白发游子第一次踏上故乡……

烈士的生命、心灵和热血,骨骼、拳头和灵魂,融入青年一代的血液,在繁殖,在生长,在强壮。祖国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祖国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这心灵的巨幅,悬挂在新世纪中国的门槛上。祖国和每位有血性的炎黄子孙,细心守护和照料幸福阳光,让每位炎黄血统的民众,幸福且有尊严地生活,沐浴公平正义的光芒;56个民族亲如一家,携手展示腾飞的翅膀,齐奏祖国和平崛起的乐章!幸福藏在我们心窝,写在我们笑容绽放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