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 史家之魂司马迁 》:浩然之气浸润史家绝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楠舟是笔名  2017年04月24日08:13

  他被后世尊称为“史圣”、历史之父,他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学创作了中国史书的典范。

  2017年4月,笔者阅 读了中国历史人物传《 史家之魂司马迁 》姜正成主编,2016年3月,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十章。

  一、 壮游四方, 养浩然之气

  优秀的史学家,“眼见为实,考察求真”。司马迁10岁的时候,就跟随父亲来到了长安,继承家学,读了大量史书。为了搜集史料,开阔眼界,从20岁开始,司马迁就开始游历祖国各地,养浩然之气。他祭拜屈原,访湖南宁远九嶷山之舜帝遗迹,访韩信故里江苏准阴,拜谒孔庙,访高祖故乡沛县,访大梁(今开封)信陵君逸事。他先后到过浙江会稽,访问了传说中大禹召集部落首领开会的地方。他赴湖南长沙,在汩罗江边凭吊了爱国诗人屈原。他往曲阜,考察孔子讲学的遗址。他还访刘邦的故乡沛县,访问当地父老讲述刘邦当年起兵的情况。

  自司马迁当上汉武帝刘彻的侍从官,曾跟随汉武帝到全国各地巡查,还奉命到巴、蜀、昆明一带视察。

  司马迁壮游四方,访历史古迹,养浩然之气。这种游览和考察,使司马迁积累大量的历史知识,同时,又从民间语言中汲取了丰富的养料,给自己的史书写作打下了重要的史学基础。

  二、拜学三位名师

  司马迁之父司马谈,是西汉时史学家, 他早年立志撰写一部通史,在弥留之际,对儿子司马迁嘱咐:一定要继承遗志,写好一部史书。司马谈为《史记》的撰写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史记》中的《刺客列传》、《郦生陆贾列传》、《樊郦滕灌列传》、《张释之冯唐列传》诸篇之赞语,即为司马谈之原作。

  司马谈很重视对儿子的教育,他先后给司马迁聘请了三位名师。第一位是古文家孔安国;第二位是今文经学大师董仲舒; 第三位是出使西域的探险家张骞。

  张骞向司马迁讲述了十三年在西域了解的第一手资料,后来,司马迁根据与 张骞的谈话资料写成空前绝后的西域古代史《大宛列传》。

  三、为酷吏与刺客“画像”

  司马迁在《史记·酷吏列传》中共写了十一个酷吏。如“苍鹰”郅都,苛吏张汤,悍吏义纵,贪吏王温舒,严吏杜周。

  杜周主审司马迁,辱没功臣,陷害忠良。由此,酷吏列传成为新题材入史记。汉武帝重用酷吏治国,冤狱横生,社会不宁。

  司马迁在《史记·刺客列传》中共写了曹沫、专诸、豫让、聂政、荆轲(重点描写的核心人物)五个人。如 曹沫挟持齐桓公,专诸刺王僚, 豫让刺赵襄子, 聂政刺侠累,荆轲刺秦王。

  司马迁洞察 刺客的人文价值,笔下的人物各有缺点和悲剧色彩,但每个人有家国大格局,一诺千金,不畏强暴,有情有义。

  笔者感佩于司马迁高悬人生目标,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学精神,更敬佩他编纂 中国西域古代史《大宛列传》的伟大贡献。

  ——杨成栋初稿于2017.04.07,定稿于鹭岛达观阁04.12晨。作者笔名楠舟,现为中国和谐之声传媒丛书常务编委、杂志编委会副主委、专栏作家,报告文学代表作有《厚地高天》《天山思想者》等,现居厦门

  (楠舟是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