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赏怀集奇石图集有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健(振艺)  2017年04月21日10:08

周末,为了一个文艺创作问题,特地去拜访文友周先生。踏进他的客厅,琳琅满目的奇石映入眼帘,甚是赏心悦目,美哉!与周老先生聊完文学的话题之后,他便赠送给我一本由其主编的《广东怀集奇石》图集。

精美的彩印奇石图集让我爱不释手,花了几个晚上逐一欣赏着,品读着。该图集全册155页,收录了近300张出产自怀集山岭河流的奇石照片。虽然这些奇石与其他地方的名贵石种无法媲美,但是它们毕竟是华夏石葩园内的一族,它们不但具有认识、审美价值,而且具有研究怀岭地质年代、山川沧桑等历史和科学价值。赏毕,我不禁感慨良多:

奇石,自然界的神奇之物,造物主的杰作;

藏石,雅趣也;

赏石,感悟天地灵气,心旷神怡;

觅石,探秘之旅,其乐无穷,怡然自得;

玩石,非玩弄也,而是藏石爱好者以高尚的审美情操去待之,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

自古以来,不乏帝王、将相、官宦、商贾、文人雅士们藏石、玩石、赏石。著名诗人苏东坡以赏石吟诗为乐,有咏怪石、雪浪石等诗流传于世;北宋画家米芾著有《相石法》而立世,有雅号“米癫拜石”成为千古佳话;南宋大诗人陆放翁抚石吟诗云:“花能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道出了石比花还可爱的心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脉山水蕴一方石。

怀集山岭,五岭之余脉也,连绵起伏;怀集水流,一江两河二十一水,清澈明净,缓急自如。那山那水,孕育、蕴藏着神奇美丽的石头,其中不乏广绿石、青花石、彩花石、墨石、水晶石、黄蜡石,该图集分类收录了60多位怀集石文化爱好者的6个主要品种的奇石。千姿百态的山水景石、形象生动的象形石、色彩艳丽的图案石和纹理石、剔透晶莹的矿物晶体、富有观赏价值的古生物化石等,反复欣赏,让我心潮澎湃,惊羡不已。

该图集收录的数块获奖奇石放在第一辑,尤为引人入胜。出产自凤岗河的石墨石《宝刀》,荣获2001年广州第四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园林精品单项银奖;出产自凤岗河的广绿石《与天同寿》,荣获广东省首届精品石艺展铜奖;出产自诗洞镇的黄蜡石《金色岁月》,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盆景赏石博览会银奖。收录在第六辑出产自诗洞镇的晶体蜡石《肥猪肉》,更是惟妙惟肖,似模似样,简直让人不得不叹服造物主的变幻功力!这块奇石照片曾分别在省、市级报刊刊登,大获赞赏,轰动一时。据有关人士透露,此石在怀岭难寻,至今唯此块也!该图集还为一些奇石赋上了诗词,譬如,出产自桥头镇的钟乳石《冰雕玉砌》如是被赋诗道:“冰雕玉砌一奇葩,落势参差石态佳。溶涧曾经为故里,如今献美世人家。”

是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了很多自然界的神奇石头,有一种不经人工改变形态的石头足可给你视觉冲击的震撼。奇石是一种古老的艺术,说古老是因为它与地球一起诞生。奇石是天然的艺术,非人工所为,它是在大自然长期的物理、化学变化中形成,奇石“奇”就在于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结果。奇石具有独特的形态、色泽、质地、节理。奇石具有“唯一性”,世界上任何一块奇石都是独一无二的,因而人们才珍爱它、欣赏它、收藏它。

该图集让读者大开眼界,也为当地的奇石文化艺术掀开了新的篇章。正如《序》所言:“怀集奇石图集的出版,是建设文化强县乐章中的一支伴奏曲,它将与主旋律一起,形成一支和谐动听、激励人心的交响乐,在怀集大地响彻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