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走平安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有臣  2017年04月21日10:20

秦岭脚下丰裕口,风景优美,怪石嶙峋。阳春三月,花团锦簇,香飘四溢。再向内行驶二百米,有一废旧石厂,因长期闲置,荒草丛生,加上山大人稀,长居于斯者更无人问津。

有一陕南人氏,长期游走于关中平原,包工程,搞建筑,加之性格豪爽,吃苦耐劳,广交天下之友,好帮为难之弟兄。仗义疏财、乐善好施,不几年,生意四通八达,名声日益剧增。一日闲游于此,顿生承包之心。观地形、巧构图,购材料、搭草棚。山坳突出者,巧设假山;沟凹洞穴处,精心打造、巧妙布置,唤作“仙人洞”,洞内灯光睥睨,幻影无穷。蓝天为帐,群山为屏。山峰突兀,怪石嶙峋;铁杆为栏,轮胎为阶。延伸丛林深处,环绕大山之巅。入没丛林,可听猿猴啼鸣;出逢溪流,可观大鲵欢颜。散养土鸡无数,增添院内无限生机;铁皮石斛丛生,

院内平阔洁净,数块牌匾伫立边缘。细观之:原来主人乐善好施,数年间大爱洒满人间。救助失学儿童、关爱鳏寡孤孤。成立爱心基金,常年扶危济难。细询之,方知主人有一爱女曾得到人们帮助,特以此法回馈社会以求心灵得到慰藉。

烟囱七八座,茅舍八九间。腊肉挂满墙,美酒装满坛。烧起炉火,可烹鸡鱼鸭晕;开启坛盖,可饮陕南纯酿。肉虽很肥,肥而不腻;酒虽甘烈,却不伤身;主人虽然少言,但一说起铁皮石斛却如数家珍,侃侃而无法止住也!主人说,宾客听,听到高兴之处,就会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畅饮而不知习量矣。恍恍然才知世间之酒那有不醉之理?亦或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吧。借迷离醉眼才发现几个醒目大字悬挂门楣——秦岭平安谷,谷主是谁?中华太极城陈平安者也。(吴有臣 陕西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