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兰花公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良勇  2017年04月21日09:40

兰花公主出生在一个美丽的国度,她的国家开满了兰花,一年四季的兰花都有开,她的父王只有她一个宝贝女儿,因此她的父王更视她为掌上明珠,兰花国王已经老了,所以他下诏他会把他的王位给未来的驸马,即兰花公主的丈夫。

可是选什么样的驸马却使国王伤透了脑筋,因为那些贵族的年轻子弟不是因为纨 绔 就是因为丑陋,很不得国王的心意,兰花公主也因为选驸马的事生了一场大病,老国王只好一边寻名医治公主的病,一边广招贤良人才物色驸马。

那兰花公主其实不是得了什么病,而是被一个恶毒的巫师下了魔咒,只因为老国王没有满足巫师当初的愿望,所以他心生怨言悄悄对兰花公主下此毒手,当初兰花公主是个长得十分苗条的美人儿,在兰花国绝对是一位数一数二的大美女,她因为受了魔咒的缘故,从一个身材高大修美的公主渐渐变成了只有指头大般的矮人儿。

起初兰花公主和国王都哭得非常开心,后来兰花公主就释怀了,她庆幸自己的父亲还认得她,还会对她一如当初,她对自己当初的生活梦想不敢奢望了,她希望父亲能过得快乐,她的父亲能常常陪着她就好。

兰花公主擅长舞蹈,唱歌等,她以前最喜欢在大理石铺成的花园跳舞,但现在她变成了一个矮人儿,在大理石上跳舞就让她觉得有些空旷,是啊,她现在站在大理石上就感觉像是站在偌大的平原上,她因为不能在一个好地方跳舞很是苦恼,最后还是她的侍女紫菀想出了办法,建议兰花公主站在兰花上跳舞。

兰花公主站在兰花上跳舞更加好看,兰花公主娉婷的身姿在兰花上愈加妖娆,老国王每次来花园观看兰花公主在兰花上的舞蹈都会流泪,不仅老国王,而且身边的侍从奴婢都会流泪,只有兰花公主和巫师不会流泪,兰花公主不流泪是因为她觉得哭没有用,而巫师不流泪是因为暗中得意。

凡是为兰花公主看过病的医生,几乎都被国王杀了,老国王为了不让兰花公主的事传得民间,他不得不这样做,如果那些医生医术高明,治好兰花公主的病,那么她们不仅不会死,还会被重赏呢,老国王因为杀医生的事被一些史学家写成了一个杀人国王。

尽管老国王把兰花公主变成矮人儿的事封锁得紧,可是兰花公主的实情还是被泄露出去了,许多公卿大臣都知道兰花公主变成了矮人儿,然而他们都不敢明说兰花公主的事,因为他们碍于老国王的威严,只好假装糊涂,和老国王一同宣称兰花公主是得了大病。

许多公卿大臣垂涎老国王的王位,都让儿子们参加了挑选驸马的行列,别看公卿大臣们的儿子个个穿的是绫罗绸缎,但要论到文武双全的标准,没有一个是令人满意和合格的,老国王大肆贴出皇榜挑选驸马,使许多的贫穷子弟也报了名,这激起了公卿大臣们的极度不满。

选驸马先要考诗词歌赋,再考身上功夫,按理说没读过书的穷小子根本就没有机会成为驸马的候选人,但是有个砍柴娃却是个例外,砍柴娃原来在山里砍柴时常去拜访山里的一位老先生,那位老先生以前是个大官,后来厌倦了官场才隐居山林,一来二往,砍柴小子从老先生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诗词歌赋自然难不倒他。

经过轮番激烈角逐,最后剩下了三位年轻帅哥得到了国王的召见,一位是红豆县令之子小红豆,一位是苦瓜员外之子小苦瓜,还有一位自然是那个砍柴小子,村子的人们都叫他“砍柴娃”,那些公卿大臣因为自己的儿子被淘汰了非常生气,他们最恨的人是砍柴娃。

国王设宴招待三位帅哥,他们的样貌都令老国王非常满意,但吃过饭后,老国王要亲自考考三位帅哥,令他不满意的人休想成为驸马。

首先老国王将三个人带到了一丛茂盛的荆棘旁,老国王让三位帅哥跪在荆棘上,这三位帅哥都不明所以,其中小红豆极不情愿,为了一个公主,把自己的膝盖跪伤了就太笑话了,眼见砍柴小子和小苦瓜都跪了下去,小红豆才慢慢地跪了下去,他的腿刚接触到荆棘便“哎哟”了一声,小苦瓜和砍柴娃都在一旁偷笑小红豆,尽管他们的膝盖被荆棘伤得痛。

老国王于是说:“跪在荆棘上爽吗?并且跪荆棘让你们想到了什么?”

那小红豆一听国王的话,都感觉反常,他在心里暗骂老国王道:“老家伙,你一辈子锦衣玉食,哪里体会到跪荆棘的痛苦,竟然还以为跪荆棘爽,我当了国王,立刻将你这个冥顽的老东西赶出宫去,”,小红豆却违心大声欢笑道:“跪荆棘爽啊,舒筋活血,跪荆棘让我想到了有朝一日能和公主一起生活,也像这样爽。”

那老国王淡然一笑,这个答案不是令他满意,可是他口里还挂念着公主,倒也令老国王不忍起淘汰之心,这时那小苦瓜说道:“跪荆棘哪里是爽,简直太爽了,非常爽,不仅舒筋活血,还可以延年益寿,护膝养气,跪荆棘不仅让我想到了有朝一日能和公主一起生活,还想到了能和国王您一起生活的快乐。”,小红豆听了小苦瓜的话,心里骂小苦瓜的无赖脸厚,竟捡他的话来说,看样子还把他小红豆给否定了。

此时老国王则哈哈大笑,他分明感觉到小苦瓜的狡猾,然而细细想来那小苦瓜倒没有忘了他这个老国王,老国王心里虽然有些不爽,终于还是舍不得淘汰小苦瓜,这时该轮到砍柴娃回答问题了,国王也把目光移向了砍柴娃。

砍柴娃对国王说道:“国王,跪荆棘哪里是爽,简直是锥心地痛,跪荆棘让我想到了国王的锦衣玉食与百姓的粗茶淡饭,让我想到了一个国家的动乱的病根与贫穷。”

老国王脸色一变,似要发怒。老国王对砍柴娃的回答非常生气,在他自诩为四海升平的国家,哪里会有贫穷和动乱呢?可是他仔细一想,眼前这个年轻小子年纪轻轻竟然能心忧社稷,胸怀天下,他也只好打消淘汰砍柴娃的念头。

过了几天,老国王又有了主意,他选了几十个姿色出众的 处 女,平均分配给三个年轻小子,老国王想看看他们是否荒淫女色,荒淫女色的人会被老国王淘汰,不多久老国王从三个年轻小子身边召回所有美女,请经验老道的宫妇检查,结果陪侍小红豆的女子个个都遭了小红豆的糟蹋奸 淫,而陪侍小苦瓜和砍柴娃的女子都是 处 女,由此小红豆被淘汰出局,老国王脸上露出一丝惊喜。

接下来该是小苦瓜和砍柴娃的精彩对决了,这个考题却不是国王出的,而是兰花公主出的,侍女们领小苦瓜和砍柴娃到了兰花公主的花园,兰花公主最终决定谁是驸马,老国王坐在花园里对两个年轻小子说:“这御花园如此大,你们赶紧去找公主吧,谁先找到了公主,驸马的位置就归谁。”

老国王已经事先听兰花公主嘱托,在花园里安排了一个丑女,并且将公主的衣服给丑女穿上,而真正的兰花公主却藏在一株兰花下。结果小苦瓜手疾眼快,找到了丑女,但是小苦瓜却犹豫地看着丑女踱步子,皱眉头。而那砍柴娃则仔仔细细,他在一次意外的寻找中找到了兰花公主,他征得兰花公主同意后把兰花公主放在长袖里,继续寻找所谓的公主。

不一会儿砍柴娃就看到丑女了,他赶紧给丑女假公主跪下行礼,旁边的小苦瓜有些不高兴,他说道:“是我先找到公主的,驸马归我了。”,这时丑女开口道:“那你们谁愿意娶我?”

这时砍柴娃起身开口作礼说:“能娶得公主自然三生有幸,只要公主不嫌弃在下,不论公主是美是丑,我都愿意娶。”

小苦瓜脸色难看,他把砍柴娃拉到一边小声说:“砍柴娃,你自己说的话不要反悔,你说你娶这个丑……,娶这个公主的,你记得是你先找到公主的。”,砍柴娃连连点头,砍柴娃娶公主的目的是想要贫穷的百姓过上好日子。兰花公主把小苦瓜的话听得一清二楚。

不多久砍柴娃和公主大婚,是和矮个儿兰花公主大婚,在酒席上巫师喝醉了,吐出了对兰花公主下魔咒的事,老国王大怒,杀了巫师,巫师一死兰花公主又恢复到了当初的高大修美,为了兰花公主恢复如初的事,老国王还大摆宴席三天呢,他请的人中就有我。

不久之后老国王就禅位给砍柴娃了,老国王、砍柴娃和兰花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各位注意了,注意哪个国家还有矮个儿国王或是王孙,说不定他们还是兰花公主的后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