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闪亮的爸爸》用爱诠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1日07:33

2016年,一档真人秀节目《闪亮的爸爸》暖心出世,它以“巧妙的创意”和“有责任感的担当”展现当代青年的家庭观、责任感。

2017年,由深圳卫视和大业创智联合出品的《闪亮的爸爸》第二季在第一季的扎实铺底之后,内容上再度升级。节目以云南山区城子村里的留守儿童们为焦点,四位艺人前往当地学校担任支教老师,教授课程。既是老师又是“爸爸”,既要上课教学又要照顾起居,这样的双重挑战突破了以往“爸爸带孩子”娱乐逗趣的模式局限,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去探讨当今社会中有关亲子与教育的命题。

本周即将迎来节目收官,从“闪爸”们刚进城子村的手足无措,到如今与孩子们亲如一家,他们用实际行动向观众们展示了爱与陪伴的温暖力量。

在这三个月里,四位“闪爸”尽自己所能给城子村的孩子树立美好的观念。吴镇宇教育大家要勇敢自信地介绍自己,并告诉他们赞美的重要性;张晓龙在支教过程中不断请教专家,积极调整教学方法,慢慢凭借“课堂小剧场”、组建“拉拉队”等互动形式赢得孩子们的青睐;张皓宸从玉米粒作画到教室外的墙壁绘画,他用画笔帮助大家寻找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白举纲是最快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的支教老师,只因为学生的一个心愿,他就搬着工具去操场上剃光自己的头发,这样用心良苦也让他成为“闪爸”中当之无愧的“孩子王”。

除了多彩课堂以外,“闪爸”们还通过“心愿屋”“阅读陪伴”等方式了解孩子们的内心,帮助他们勇敢表达自我、同时也试着去理解父母不能陪伴在身边的无奈与苦衷,这些努力或多或少给当地孩子们的童年带来了一些色彩。敏感的王小燕几乎与每位老师都发生过小争执,从未放弃的“闪爸”说服她父母回到家里,终于帮助王小燕找回了孩子该有的天真笑容;与吴镇宇“相爱相杀”的小辉辉在节目的尾声收起“高冷”主动献吻吴镇宇,还主动融入集体有了小伙伴;曾静蕊在张晓龙的帮助下不仅圆了拍全家福的心愿,还在拉拉队中越来越自信美丽。节目中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不仅像春风一样滋润着每一个孩子,也感动着电视机前的观众。

除此之外,《闪亮的爸爸》第二季还将综艺与公益自然地结合到了一起,改变了电视公益的“行为方式”。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闪亮的爸爸》第二季以长情的叙事打造了一场暖心陪伴,同时也找准了社会意义、社会公益与社会娱乐之间的“调配比例”,借此给荧幕前的更多人们带来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