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五位非虚构候选人中有四位为70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21日14:43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由《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经过4个月的征集、评选过程,结果将于本月28日在成都揭晓。颁奖典礼由《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主办,中建三局成都公司承办。届时,诗歌、小说、非虚构的各路实力写作者、国内文坛多位重量级名家、评委,将会聚一堂,以文会友。

非虚构类的五名候选作家分别是刘汀、东珠、黄灯、南子、闫文盛,除了刘汀以外其余都是70后,显示了非虚构领域佼佼者属于文坛少壮派。在他们的作品中,展示了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观察与思考,他们的笔触探讨了生死、亲情等一系列的话题,发人深省。

非虚构高手也是文学的多面手

非虚构类五位候选作家所入选的作品,都具有强烈的自我风格。这些非虚构写作高手,同时也在其他体裁领域内成就卓著,可谓是文学领域内的多面手。

女作家南子出生于新疆,著有诗集、散文集以及多部长篇小说。2012年获第三届“在场主义”散文新锐奖。2016年获《西部》文学诗歌奖。主要作品有诗集《走散的人》,散文集《奎依巴格记忆》《游牧时光》,长篇小说《楼兰》《惊玉记》等,以新疆地区的风物作为自己的灵感来源,为广大的读者开阔了眼界。

山西作家闫文盛也曾经在《诗刊》《星星》等刊物发表过很多诗歌作品,还获得过《诗歌月刊》特等奖、赵树理文学奖、安徽文学奖、山西省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等。

青年作家刘汀和黄灯都是文学博士。刘汀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青春简史》,散文集《别人的生活》《老家》;曾获99杯“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第39界香港青年文学奖小说高级组亚军、2012年度《中国图书评论》最佳书评奖等。黄灯则是从事当代文学批评及文化研究,关注乡村和教育问题。曾获2016年《十月》杂志“琦君散文奖”,被提名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

来自东北的女作家东珠,是个爱好广泛的人。她痴迷中国古典文化,喜欢古琴、昆曲、太极、野花、饺子、孩子。散文《胡枝子》获2013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2015年出版首部散文集《知是花魂》;

2016年获第四届吉林文学奖、首届丝路散文奖。正如她相信的“万物有灵”一样,她的文字也充满了灵气,入选的作品《橄榄石》中可见一斑。

候选人点赞青年作家整体受益

候选人之一刘汀,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传媒采访时,他表示:“这应该是国内少有的专门针对青年作家的奖项,而且小说、诗歌、非虚构三大类的构成也很符合当下的写作情况。它对于推介青年作家、宣传当下的青年文学创作成绩功德无量。而且这种把专家评审和网友投票结合起来的评选方式,也很有宣传效果,因此不论最终得奖的人是哪个,真正得益的都是青年作家整体。”

在刘汀看来,华语青年作家奖设立的小说、诗歌、非虚构三个门类,非常合适,“除了戏剧,已经将文学上的主要种类含括。小说毫无争议是虚构的,诗歌无法用虚构和非虚构定义,非虚构范围比较广,涵盖了很多种类。读者们对于非虚构的期待也来自于它文体包容性,能够容括各种各样的问题。另外,在最近几年时间,非虚构也产生了很多有影响力的作家、作品。把文学与纪实比较好的融合,对大部分受众来说,更好接受。”

刘汀这次入选的作品《我们那儿的生死问题》,是以“虚”的手法来写“生与死”这个实际的问题,这也是非虚构的一个主要特点。在刘汀看来,非虚构也离不开一定的虚构性元素,这正是非虚构之为“文学作品”,而与新闻报道、纪实访谈区别开的重要手段。“比如,第一,非虚构作品里可以借用类似小说的写作手法。场景还原在报道性和纪实性文章里是有区别的,很多细节和动作未必是完全准确的,但是当时的关系、情感是真实的。第二,借用虚构性表达情感。有时候我们的情感和看法必须借用着虚构性才能呈现。我个人观点,非虚构作品中的虚构性强化了文学性的东西。”(编辑: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