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抗抗推出散文集《回忆找到我》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4月21日07:38

日前,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推出的散文精选集《回忆找到我》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她用优美生动的文笔写尽人间真情,回忆中的那些美好与温馨、美丽与哀愁、感动与欣慰纷至沓来。4月18日,张抗抗与汪兆骞、崔曼莉共同参加了在北京言几又书店举办的新书分享会,并以“春天里,回忆找到我”为主题展开对谈交流,畅谈了各自的感悟与心得。

在这部散文集中,作者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与亲人、爱人和友人之间的往事和情谊,同时不止一次地回顾了自己漂泊的青春岁月和在北大荒的经历。这段经历成为她文学创作的富矿,在她的很多作品中都能看到当时历史环境的底色。张抗抗坦言:“北大荒的风云,北大荒的悲壮,曾是浇灌我们这代人青春的泉源,我知道自己的笔永不可能穷尽它。”

在汪兆骞看来,《回忆找到我》是一部目光深邃、胸襟阔达的作品,作者的散文具有中国文学中的诗词境界与东方哲学形成的默契和呼应,呈现了中国文人特有的高贵品质和优雅情怀。崔曼莉说,书中有很多自己喜欢的篇什,其中饱蕴的真挚情谊和充沛的爱让人感动。

“我们总是在走,一边走一边播撒着全世界都能生长的种子。我们随遇而安,落地生根;既来则安,四海为家。也许我走过了太多的地方,我已有了太多的第二故乡。”张抗抗谈到,我们都是在离开故乡后才会有思恋之情,离开它才会获得第二次生命,想到它种种的好。经过很多年沉淀,有些东西被遗忘了,忘不掉的是最深的感情。“在这本书里,回忆主动找到我的,都是那些快乐、美好而轻松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