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3“隐形科幻片”之《绿林大冒险》

来源: 玛嘉文化 | 郑军  2017年04月19日16:44

过去两年间,一方面不少其它类型电影引入科幻元素,比如《喜羊羊和灰太狼》,或者《泰》中的“油霸”。另一方面,一些典型的科幻片却在与观众见面时没有打上“科幻”标签,于是造就了一批“隐形科幻片”。正在上映的《绿林大冒险》便是其中的典型。

这部合家欢动画片将背景定位于不远的将来。那时,地球上已经没有天然植物,到处都“生长”着带有USB接口的人造植物,然而它们也即将枯萎。孙博士穿越时空裂缝来到“绿林星”,想从那里丰富的植物物种上提取基因,制造出新一代人工植物。主人公小雨在实验中被误送到绿林星,遇见孙博士和他收养的树精部落孩子布勒,开始了一段丛林大冒险。

这是河马动画公司出品的第三部院线电影。该片一如既往地追求高品质画面效果。尤其是作为科幻道具的两个巨型机器蜘蛛,质感鲜明,是片子的亮点。绿林星的景观和怪兽也做得中规中矩。主人公小雨和布勒的年纪被设定为十二岁,这确定了它的主要观众范围。但为了打造合家欢气氛,电影对小雨妈妈文静这个“职场工作狂”的形象也有一定的挖掘。

《绿林大冒险》的票房走势不温不火,原因在于它从整体上来说没有多少缺点,也没有多少亮点,透露着明显的“习作”色彩。对于几乎能和北美观众同步观影的国内观众来说,他们的评价标准要高得多,《绿林大冒险》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

这部隐形科幻片浪费了一个很好的科幻题材——遍布地面的人造植物。这个构思不仅包含着强烈的环保观念,在画面上也可以制造出许多惊人的创意,从而让该片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遗憾的是在影片中,这个构思只给了一个镜头去表现,剩下基本是用台词讲出来的。而作为影片主要构思的“时空穿越”、“外星球”等元素,对于当今中国少年观众来说已经屡见不鲜,平淡无奇。

《绿林大冒险》后半段充斥着激烈的打斗场面,然而它的开篇过于平淡,母女矛盾这条线索过于写实,而这恰恰不是少年观众所喜欢的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