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季羡林散文集《人生十讲》:至真的人生哲学命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楠舟是笔名  2017年04月19日10:10

当读者聆听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叙谈人生时,您会仰止他感悟人生的至真。

2017年4月,笔者阅读了中国当代散文集《人生十讲》,季羡林著,2016年1月,现代出版社出版。

一、 人生智慧面面观

季羡林先生的 散文集《人生十讲》,是他 人生智慧的真实写照,一讲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二讲做真实的自己;三讲不完满才是人生;四讲人间自有真情在;五讲一寸光阴不可轻;六讲天下好事还是读书;七讲容忍是一种美德;八讲怡情养性自怡然;九讲人到无求品自高;十讲养生无术是有术。

二、 至真人生哲学命题

季羡林先生在散文集第二,第三讲和第九讲作品中,提出了三个人生哲学命题:一是 做真实的自己;二是不完满才是人生;三是 人到无求品自高。

文人力求存真相。 季羡林先生写道: “ 我主张,一个人一生是什么样子,年轻时怎样,中年怎样,老年又怎样,都应该如实地表达出来。在某一阶段上,自己的思想感情有了偏颇,甚至错误,决不应加以掩饰,而应该堂堂正正地承认。这样的文章决不应任意删削或者干脆抽掉,而应该完整地加以保留,以存真相。”

人生不完满才是真美。 季羡林先生睿智评说道: 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作者认为,能为国家、为人民、为他人着想而遏制自己的本性的,就是有道德的人。能够百分之六十为他人着想,百分之四十为自己着想,他就是一个及格的好人。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旅客。

做真实的自己; 不完满才是人生;人到无求品自高。作者娓娓道来, 凸显真知灼见,饱含朴素和真诚。

三、人生开卷有益

季羡林先生在散文集第五讲,第六讲和第十讲作品中,除了 第六讲“天下好事还是读书”中集中讲阅读,另外两讲也间接谈到读书的重要。作者说, 宋代大儒朱子有一首诗:“ 少 年 易 老 学 难 成 ,一 寸 光 阴 不 可 轻 。未 觉 池 塘 春 草 梦,阶 前 梧 叶 已 秋 声 。” 对今天的青年和老年均有教育意义。

作者耳提面命: 知识面越广越好,得到的信息越多越好,否则很容易变成鼠目寸光的人。鼠目寸光不但不利于自己专业的探讨,也不利于生存竞争。

影响作者一生的是两位大师的著作:在德国是亨利希·吕德斯(Heinrich Lders),我老师的老师;在中国是陈寅恪先生。两个人都是考据大师,方法缜密到神奇的程度。

作者最喜欢的10部书目:《史记》,《世说新语》,陶渊明、李白、杜甫的诗,南唐后主李煜的词,苏轼的诗文词,纳兰性德的词,《儒林外史》,《红楼梦》。

笔者感佩于季羡林先生的散文之美妙,篇篇是他 学问生命的一种形态。其散文精髓是“真情”,文字朴实,情感纯挚。“人生十讲”亦是 最真的人生哲学命题。

——杨成栋初稿于2017.04.16,定稿于鹭岛厦门大学西村达观阁04.19晨。作者笔名楠舟,现为中国和谐之声传媒丛书常务编委、杂志编委会副主委、专栏作家,报告文学代表作有《厚地高天》《天山思想者》等,现居厦门

(楠舟是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