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慈兰若长篇小说《复活的世界》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20日10:20

会场

作者:阿慈兰若

书影

4月19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阿慈兰若长篇小说《复活的世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评论家雷达、胡平、白烨、贺绍俊等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主持。

《复活的世界1:灵魂史》以联合国公布的“世界上惟一最不具备人类生存基本条件”的甘肃定西黄土丘陵沟壑地域三十多年间的发展为背景,围绕着洋芋牡丹的曲折人生和情感经历,透过罗正林、郑稀生、段长升等几个家庭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塑造了一群典型的人物形象,揭示了固守千年的民俗文化和农业文明与现代工业文明剧烈撞击过程中,西部农民在生存、人格、情感、观念、命运等方面的根本变化。作品宣扬和刻画了洋芋牡丹和其妹妹洋洋等女性身上所积聚的代表西北女性的那种智慧和善良、宽容与奉献,讲述了她们与男权、民俗、守旧观念不断抗争,最终实现人格和命运的独立,成功实现自我价值。《复活的世界2:大地史》延续了《灵魂史》的写作,以雄浑诗性的大自然为背景,再现了改革开放时期中国西北山区农民的生存状态与生命意识。

与会专家对这部作品给予了肯定。他们认为,《复活的世界》全篇散发着浓郁的民俗和自然的气息,处处闪烁着人性美的光辉、对真善美的高调褒扬和对假恶丑的辛辣讥讽。作者出生在甘肃,对于西北地区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当下农村的发展变化作了深度思考和真切观照。这是一部近年来关于乡土题材写得比较扎实和厚重的小说,充满正能量,很接地气。小说采取了日常生活的视角,基本情节都是围绕着乡村普通家庭关系和伦理冲突而展开。人物刻画得很生动,写出了西部恶劣生存环境下的人物起伏跌宕的命运和自强不息的抗争,展示中国农民从低点到高点的提升状态,表达了西北农民百折不挠,为生存勇于探索的可贵品质,让读者对于这里的生存状态有了更加深切的理解。(编辑摄影:杨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