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恒对话八月长安:“时间是最伟大的作家和编剧”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4月19日07:45

原标题:“时间是最伟大的作家和编剧”

自2009年推出长篇小说《你好,旧时光》以来,青春文学作家八月长安的作品一直颇受年轻人关注。日前,她的首部散文集《时间的女儿》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4月15日,在北京言几又书店举办的该书首发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刘恒与八月长安展开对谈交流,分享各自文学与剧本创作经验,共同“打捞”文学中的时间碎片。

身为“80后”的八月长安曾是哈尔滨市高考状元,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时间的女儿》中,她从自己的人生旅途出发,探讨成长故事和旅途经历,展现形形色色的人物。她还回忆了青春时期与同龄人相处的许多片段,坦诚地“曝光”了她眼中长辈的种种不完美。在成长过程中,每个社会角色都有长幼亲疏之分,但在时间的长河中,他们只是文学和人性的片段。八月长安表示,时间是最伟大的作家和编剧。“因为写作,我安放了自己,也改变了别人的人生,鼓励他们去成为眼里有光芒的大人。这就是我一直写下去的意义。”

据悉,由八月长安长篇小说《暗恋:橘生淮南》改编的同名网剧近期正在拍摄中,她本人还担任了总编剧。在她看来,亲自参与影视化过程,会更能体现自己作品想要表达的东西。针对青春文学、校园文学始终热度不减的现象,刘恒谈到:“青春文学永远是有市场的,只要作者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投入到写作当中,就一定会得到读者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