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林柏《拯救天才》:拯救天才也是拯救自己

来源:文艺报  | 苏梅  2017年04月17日08:27

天才具有天赋的智慧才能,包括卓绝的创造力、想象力、行动力;天才是有天然资质的人,如体质、嗓音、语言等方面超越常人……天才不是普通人,天才只能仰望,距我们太远。

天才也会遇到迷惑、困难或危险吗?王林柏的科幻小说《拯救天才》里的主角麦可就是一位现代天才,而他要拯救的偃师则是一位古代天才。两位天才都遇到了大迷惑、大困难、大危机。

故事的开头就充满诡秘:惟一的朋友乔乔却拒绝麦可参加生日宴会。失望之余,麦可无意中召唤来未来世界拯救天才协会的时光机器,和乔乔意外地来到西周,要去拯救一位天才工匠偃师。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惊险历程中,木乙、造父、周穆王等古代人物接连登场,牛顿、阿基米德等西方天才在时空中交错。最后,偃师和木乙获得拯救,麦可和乔乔得到了成长……整个故事悬念叠出,一波三折。

小说塑造的人物性格鲜明传神。天才男孩麦可和平凡女孩乔乔的性格就像冰与火两个极端。麦可知识广博,但他很难与人相处,为找不到朋友而苦恼,他也需要拯救,而能够拯救他的,既是他自己,还有平凡的伙伴乔乔。

天马行空、奇妙的想象力,古今中外人事的大碰撞,擦出精彩的故事火花。麦可和乔乔是现代小学生,故事背景却是天才工匠偃师活动的西周。偃师本是滑稽舞师,梦想是成为一位伟大的工匠,木乙就是他精心创作的杰作——一个机械人。偃师和木乙的感情是血浓于水的父子之情。木乙聪明、善良,有一颗赤子之心,但又有机械人的局限。

麦可和乔乔阻止偃师去觐见别有用心的周穆王,但是偃师内心非常矛盾,为了实现自己的工匠梦,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麦可、乔乔和木乙成了好朋友,却发现木乙的真实身份是机械人。偃师与木乙父子情深,偃师让麦可和乔乔带着木乙离开,自己去觐见周穆王,然而木乙却突然返回,去帮助偃师实现梦想。因周穆王看中了木乙的“蓝心”,偃师和木乙一起身陷囹圄。麦可和乔乔想方设法营救……一波刚平,一波又起。麦可和乔乔拯救偃师的行为,引发了时空错位:威廉·泰尔拿箭射向儿子小威廉头顶的苹果,不料却意外地射中了砸向牛顿的金苹果;正用镜子点燃罗马舰队的阿基米德,却和洗澡时发现浮力的大科学家阿基米德互换……麦可和乔乔又不得不穿越时空,冒着巨大的危险前去修复和拯救他们。

麦可在拯救这么多天才的斗智斗勇过程中,不但成为“智商”超人的天才,也成为“情商”丰富的英雄:聪明勇敢、足智多谋的麦可,不但和机械人木乙成了好朋友,而且获得了乔乔的认可,收获了真诚的友谊。

《拯救天才》的语言幽默丰趣,常常使人忍俊不禁,发出会心的微笑。小说恰到好处地融入历史知识、地理知识、科学知识等,让人在阅读悬念故事的同时,拓展知识。

《拯救天才》是一个关于“天才孩子”的成长故事,也是一个“普通孩子”的成长故事;这既是一部时空转换、想象丰富的科幻小说,也是一部非常吸引人的成长小说。

时间之箭从现在射出,交织着偶然与必然,衍生出无数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