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鲁迅文学院开办第二十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4月17日08:25

4月12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八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开学典礼。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在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迫切需要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汇聚起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力量。在党的十八大与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指引下,中国作协大力扶持、培养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者,鼓励和引导大家扎根于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创造实践,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深入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少数民族作家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充分挖掘民族文化的宝贵资源,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力争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不断精心描绘、深情讴歌各族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

吾买尔·伊明(维吾尔族)、向午平(苗族)、葛圣洁(回族)、王晓寒(回族)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抓紧时间学习充电,争取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和进步。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14个少数民族的43名学员参加。为办好本期培训班,鲁迅文学院将邀请全国优秀作家、学者、文学评论家、少数民族研究专家进行授课,精心组织高水准的文学研讨会,安排艺术观摩等活动,使学员们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促进交流合作,增进友谊,获得全方位的提高与深化。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