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是一部反腐题材的时代作品”——翟泰丰谈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来源:人民政协报 | 谢颖  2017年04月17日08:52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宣传照

说起《人民的名义》,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原书记翟泰丰的话语和音调听起来铿锵有力,非常鼓劲儿。翟泰丰担任了本剧总顾问,也是编剧周梅森此前多部作品的顾问。多年来,翟泰丰一直关注、鼓励周梅森的创作,并提出宝贵意见。现在,看到《人民的名义》这样的成果,他非常欣慰和激动,因为这部作品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深刻反映。近日,翟泰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是《人民的名义》总顾问,非常熟悉编剧周梅森的创作。与以往相比,这部戏有什么独特之处?您如何评价?

翟泰丰:我和周梅森是多年的朋友,他所有的作品特别是反腐题材的作品,我没有一个不认真读的,他的文骨凌云日月,大气且深邃,豪放且震撼。在《绝对权力》中周梅森就在寻找,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执政该怎么样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当人民的公仆?他找到一个哲理,共产党人如果把人民赋予你的权力作为你个人的绝对权力,就绝对会腐败。这一次在《人民的名义》里,他又寻找到一个新的哲理,就是关于货币。在新的历史时期下,货币是什么?剧中贪腐分子赵德汉弄了那一屋子的钱,他说他一分钱都没花,他就是货币的奴隶。那钱是哪儿来的?那钱是他该要的吗?还有高育良,嘴上说的全是为人民,背后的一只手抓的还是货币。货币能使人性异变,没有了对财富的理性,在一些掌握人民赋予权力的共产党人身上,意志薄弱者的党性就会发生蜕变。对这种蜕变,需要法律、制度、纪律来约束,更要有党性,守住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现在这个深度还有很多人没看到,周梅森已经走进去了,挖掘他们的精神世界。

记者:那么周梅森的创作思路是怎样的?

翟泰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四个全面”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是一个辩证的统一体,反腐就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把13亿人凝聚起来成为一个拳头,共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现在就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作家应该站在时代的高度,观照我们国家960万平方公里土地,还要观照世界。周梅森的创作思路反映了这一点,作品没有局限在具体的反腐内容里,而是把反腐放在大时代背景下写,所以它有气势。周梅森写反腐题材绝不怕揭露腐败,因为他是在反腐败、打击腐败、鞭挞腐败。我想,《人民的名义》这个戏的分量就在这儿,它讲了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反腐。

记者:这样看来,《人民的名义》不仅仅是一部反腐剧,您如何给它定位?

翟泰丰:《人民的名义》应该叫什么?有人说它是反腐作品,我觉得低了、窄了。还有人说是政治作品,我觉得也不准确。这部作品是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展开,周梅森注重从全局上来部署,一个层次、一个层次,一层矛盾、一层矛盾把人物关系编织出来。我觉得,它是一部反腐题材的时代作品。

记者:您强调要关注时代,创作出时代的精品力作需要哪些因素?

翟泰丰:对于创作者来说,写好时代的作品需要有三个条件。第一要有大视野和丰厚的学养。我在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时,给一些优秀的中青年作家办了一个班,请外交部、发改委、信息产业部、文化部等中央部委的领导来给作家们讲课,对他们了解国家形势很有帮助。视野不开阔写不出好作品。同时,认识这个大时代,还要求作家要有丰厚的知识,这是作家创作的基础。拿周梅森来说,他有哲学、经济学的素养,对金融也很熟悉,这样才有可能体现哲理,探寻人物内心深处的变化。

第二,要有创作能力和艺术修养。把矛盾关系能编织成完整的一条线,一层一层剥开,又一层一层合起来,而所有的矛盾冲突又要和人物命运联系起来。比如《人民的名义》中侯亮平勇敢反腐,但他差点被整了,观众们也跟着他的命运担心。前不久我和我爱人一起到浙江去,她在商店里看到一个店老板娘拿着手机在看电视剧。她一听声音很像《人民的名义》,就问,你是不是在看《人民的名义》?老板娘说是啊,《人民的名义》好看啊。在那儿不说生意,你说她进去了没有?她的情绪跟着剧中人的命运走,这就是把观众牵住了。

第三,是扎根人民,熟悉各个层面,有生活的积累。我们总说文艺创作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源于生活不是出去走一圈、看一看,作家需要在生活中不断观察,有了长期的积累才有可能升华为作品,达到高于生活,说出老百姓的心里话。《人民的名义》播出能做到“万人空巷”,就在于它说出了人民的心里话,人民出了久已窝在心里的浊气。

记者:一段时间以来,影视创作领域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相对缺失,《人民的名义》热播对现实主义创作尤其是反腐题材有促进作用吗?对于反腐题材的把握您有什么建议?

翟泰丰:推动作用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文艺作品的力量。这些年韩剧很流行,对“小家”的关注过多。家国观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历史上多少仁人志士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不仅为小家,还要为祖国走向伟大复兴奋斗。我们有一批优秀的作家坚持现实主义创作,要一部一部写下去,这样的作品会不断涌现。

对于反腐题材,不要一说反腐就不敢写。要掌握一条原则,即不展示腐败,而是反腐败。中国共产党不允许腐败,恰恰是要反腐败,把腐败挖出来,保持共产党人的本性。反腐败一定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有人民的支持,反腐败就有强大的力量,持久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