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挂牌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方堃 胡哲斐  2017年04月17日16:30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挂牌成立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正式落户杭州,这是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研究网络文学的一个平台,它不仅是浙江的,也是全国的。”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如是说。14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在浙江省杭州市挂牌成立,这意味着中国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向纵深推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学迅速扩张。美国好莱坞、韩国电视剧、日本动漫和中国网络文学被并称“世界四大文化现象”,中国的网络文学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数据显示,目前中国7.31亿网民中有3.33亿是网络文学用户。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产值已突破5000亿(人民币)。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 方堃 摄

“网络文学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说,目前网络文学缺乏一套审美评价标准,导致其“野蛮生长”。网络文学应当思考如何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文学责任,产生精品和传世之作,提高审美档次,实现文化走出去,体现中华文化的软实力。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芈月传》作者蒋胜男认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向纵深推进,应当载入网络文学发展的史册。“网络文学从原来自然无序生长的‘杂牌军’变成了‘国家队’,这对网络文学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蒋胜男说。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为何落户浙江杭州?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表示,浙江是网络文学大省,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环境以及经济发展等造就了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和网络文学工作的“浙江模式”,浙江的网络作家、作品均走在中国前列。

盛大文学曾对旗下的七家网站注册IP地址做过统计,在110万IP地址中,浙江有11万。浙江拥有各个网络文学类型的领衔作家,比如南派三叔领衔的“盗墓”类,流潋紫领衔的“后宫”类,沧月领衔的“女性武侠”等。记者了解到,浙江也是中国第一个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的省份。

未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将集聚中国网络文学界一批权威专家,重点对中国网络文学最前沿发展态势和创作现象展开研究,探讨并总结网络文学创作、产业、传播一体化的理论成果,使之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业态和产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