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弋舟哲贵新作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4月17日07:47

弋舟和哲贵同为“70后”作家,又都是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日前,弋舟的中篇小说集《雪人为什么融化》和哲贵的长篇新作《猛虎图:生意人陈震东的奇幻之旅》分别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4月10日,鲁迅文学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在京举办“风中的马:弋舟、哲贵新作研讨会”。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邢春,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总编辑助理张引墨,与胡平、孟繁华、贺绍俊、陈福民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及“鲁三十二”全体学员与会研讨。

《雪人为什么融化》是一部关于雪人、冷却的心形硬币、一条鱼与众人的爱情、梦游症、“天才白痴”等主题的故事集,也是弋舟写作至今一部重要的中篇小说集。作者收集了城市生活中的悔恨和幽暗、炽热和明亮,转而呈现为轻盈与沉静,安抚那些焦躁不安和无处可去的心灵。《猛虎图》通过几个小人物的命运展现了温州商品经济40年间的发展流变,也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整个时代的光影。哲贵在小说中编织了一个与现实互为镜像的世界,其中的人无论清醒还是迷茫,无不在奋力打拼,追逐自设的人生目标。

与会者围绕弋舟、哲贵新作的文学特质与艺术探索进行了充分解读和深入探讨。大家谈到,弋舟的作品中有一种特别的灼热感,他不喜欢平淡乏味的叙述和众所周知的事实,而是以深怀忧患的目光打捞并写出有重要文学价值的作品。哲贵多年来始终真实恳切地书写“信河街”这块“自留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以风情化的方式加以呈现。他在新作中写出了商场丛林法则面前人性的温暖和善良,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解读空间。

谈及各自推出新作的体会,弋舟坦言,《雪人为什么融化》依照写作时序收入了5篇中篇小说,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其经年写作的心情。“一个小说家的职业感,和尚未消减的写作的能力与虚构的热情,始终在敦促着我。”哲贵表示,他对小说主人公陈震东的内心世界充满兴趣,但更感兴趣的是这个人与时代的关系,这就是他创作这部长篇的出发点。“我想探讨一个时代如何造就一个人,又如何毁灭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