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晨:网站管理的核心就是坚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晨  2017年04月16日19:30

在这个大神作家云集的盛会上,我不认为自己有分享创作经验的资格。而我的不自信,恰恰代表着网络文学的自信。也许有人会觉得奇怪,明明我曾经也是个网络作家,明明当年也曾经红过,甚至横扫过所有的榜单,为什么会自认为没资格?事实上,这恰恰就是网络文学的魅力所在,这是一个超高速发展、一代胜过一代、一年强过一年的新兴行业,早期的经典,以现在的眼光去看往往会觉得平庸,几年前的大热作品,放到今天很可能连中游都排不上,正是这样的不断超越、不断向前,网络文学才有了今天这样的繁荣景象。我们有充分的自信,能在尊重前辈的同时超越前辈,也有充分相信,我们未来也会被后辈超越,这就是不断向上的网络文学!

因此,我不认为我能进行创作经验的分享,相反,在网站管理方面,因为多年来一直工作在一线,这方面的经验相信并没有被时代所淘汰,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当然,网站的管理错综复杂,并不是短短几分钟就能说清,所以只能选择核心点来讲。

那么,网站管理的核心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一个——坚持。网站要怎么去经营,事实上已经有了无数成功与失败的案例供我们参考,更重要的是,总书记已经为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但所谓知易行难,知道怎么做往往并不困难,难的是在知道之后,得切实去做,坚定地去完成。在现实的操作中,它往往会比我们预想的更具有挑战性。

一方面,前方的道路一般都具有未知性。即便我们知道这是条正确的道路,但在没有真正走过之前,路程会有多远,道路是否崎岖,路上存在多少荆棘,我们是并不清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往前不断走下去,是需要足够的勇气来支撑的。

就以网络文学的类型扶持为例,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品类单一、内容同质化是不利于持续发展的,也都叫嚷着要扶持新类型,走百花齐放的路线,但最终,我们却看到大部分网站的类型依旧越走越窄,除了起点这样的少数网站之外,少有能真正发展出新类型的。很显然,对多数人来说,百花齐放的策略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

为什么明知道正确却不坚持走下去,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付出之后不知道何时才有收获,没有勇气不断牺牲当前利益来坚持到丰收的那一天。即便是回头去看,我们依旧会发现这是条崎岖的道路,为了能有今天的收获,起点从十四年前就开始,在明知道短期收入会大大受损的情况下,十年如一日地把网站最好的推荐资源分配给各个冷门类别,一次又一次地制定新规则去强行压制过热的类型,年复一年地用纯投入的福利政策去支撑小门类的低门槛……在不知道还要多长时间才能盼来黎明的情况下,坚持走下去的确需要足够的勇气。

另一方面,歪门邪路往往具有诱惑性。很多时候,我们知道某条路并不正确,知道它最终会变成一条死路,但这条路的前半段却显得那么的平坦,一路上还布满着鲜花与野果,它对我们的诱惑力是显而易见的。

以作品的内容审核为例,现在理论上,不管是哪个文学网站,关键管理岗位与关键审核岗位的编辑,一定是经历过审核培训的,一定知道内容审核至关重要的道理,但在实际操作中,知道了这条正确的道路,是不是每一家网站都会沿着它走下去呢?显然不是。面对着违禁内容带来的高收入,有少数编辑舍不得去砍掉它们,或是干脆有意识地去鼓励作者进行相关创作,为网站带来收入,更有甚者,他们会去联系被其他网站因内容违规而封禁的作者,将他们被封的作品改签到自己网站,以吸引更多的流量。

无疑,他们走的是一条注定不会有结果的邪路,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类的邪路,乍看上去的确很有诱惑力,能否抵挡得了种种的诱惑,是网站能否正确前行的关键。

类似的还有很多,比如,经常会有些其他网站的作家,包括在他们网站排名非常靠前,甚至数一数二的作家,主动前来说要跳槽,很多时候,过来的作家也确实是有潜力的。面对他们,我首先会问的是,你之前的合同到期了没?如果没有,请履行完再来。事实上,我完全可以不去理会什么合约,即便他有约在身,也完全可以签个相似的笔名,声称是作家本人的亲戚朋友,一样可以进行大肆的宣传,为网站带来丰厚的回报,而哪怕最终被起诉,那也是作家被起诉,不关我什么事。

这看起来很美妙,但我却不能这么做,因为我知道,这是一条邪路,当我走上它时,要么是永远走不出来,要么需要花费更大的代价去绕回来。

以上,就是我在多年的网站管理工作中,所收获的最大体悟。在总书记的指引下,坚持走正确的道路,不被沿途各种充满诱惑的歪路所迷惑,勇敢地一路向前,这样,终有一天,我们会走到胜利的终点,收获那颗最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