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志强:网络文学教育的可行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志强  2017年04月16日19:29

网络文学能不能进入高校课堂这个话题从2013年开始就在讨论和试验,也有三江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开设了网络文学专业,北大和山东师范大学以及很多的高校也进行了网络文学研究。

不过很多就读网络文学专业的学生甚至教学的老师其实还在困惑:在高校学写网络小说,到底有没有意义呢?是否要依靠创作谋生?如果学生以后不写网络小说,是否今天学的就没有价值了?

我跟三江学院的一些学生聊过这个问题,学网络小说到底有没有用呢?

其实用处很大,网络小说本身也是文字处理的一部分,大家写了十几二十几万字,如果去写一篇八百字一千字的新闻报导,新媒体文章,读后感或者是报告什么的,是否感觉很轻松?

其次,网文创作这行,其实不止写作,还有编辑、运营、商务、推广、新媒体,甚至网文上下游的游戏影视策划,编剧等等。

对于想当网络作者的学生来说,网络文学创作其实就是多看,多想,多写,截止到今天,其实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网络文学根本轮不到去拼天赋,如果一定要给网络文学找到它所需要的天赋,我觉得是不断的学习,是长期的积累,是不懈的坚持。

作家并不是通过刻意教育就能培养出来的,天赋、才华、阅历、经历、想象力、努力等更为重要。在各大高校,中文系本身其实就不是以培养作家为目的,所以根本就不用指望网络文学专业培养网络作家了。

目前网络文学还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最大的问题就是从业人员急缺,各大网站面临着编辑运营商务人员不足,新人经验不足培养不系统等等问题,有经过系统性培训的学生来从事编辑运营商务工作,对网络文学来说远比培养出几十个大神作者更有价值。

因此,网络文学教育的初级阶段,我个人的看法是,可以先从网文从业人员入手,让学生学习一些全行业通用的技能,如商务、运营、推广,再找一些有经验的编辑和作者进行授课,针对网络文学进行行业研究和模式探索,以熟悉网络文学的从业人员为切入点,再在这些学生里面寻找适合网络文学创作的苗子,成功的机会远比直接培养作者好很多。

设立网络文学专业是一个全新的尝试,目标虽然是培养一些网络写手,但学生们的出路不止是当网络写手,为学生提供更高的起点和更多的机会,反倒是网络文学专业成立的重心。

如果仅仅是为了培养学生成为网络作者,其实用不了三年那么多。对文学创作有爱好,且愿意不断学习成长,拥有长期阅读习惯,能够思考创新的学生,只需要告诉他网络文学入行的一些初始规则,自然而然就能够成长起来。

把网络文学创作看做一次创业,创业的成本其实很小,一台电脑、充足的时间。当然了,既然是创业,其实是成功率是很低的,未来的高校网络文学教育,其实可以考虑把网络文学创作教育做成创业孵化的模式,提高网络文学创作的成功率。

用一个完整孵化晋级的加速机制、导师辅导、系统培训来加速网文作者的成长,快速有效孵化精品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其实并不是不可能,重要的是要在前面设计好孵化模式,后面要有一个合适的检验平台,或者能够与各大网站接轨,把实力作者放到这些网站去获取用户。

高校网络文学教育,网络文学线下培训孵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师资缺乏,模式尚未明朗,但是高校庞大的学生创作群体资源以及学生读者资源的存在,网络文学教育培训其实是一个非常值得去探索和研究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