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骁骑校:雅俗共赏的网络文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骁骑校  2017年04月16日19:25

托尔斯泰有个断言,说是当人类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作家作为一种专门职业会失业。届时,任何人,只要把它看到或想到的有趣的事情记下来,他就是作家。那么现在,托尔斯泰的预言已经变成了现实。网络的发达让所有人都能发声,成为作家,成为自媒体,成为主播,哪怕是一个民工,也可以拥有几十万粉丝。好在网络文学能够横跨城乡,雅俗共赏,得益于手机阅读的基层渗透力,让我们覆盖到了传统文学照顾不到的庞大的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青年群体,这个群体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对文化娱乐有刚性需求,而文娱产品的消费者通常被默认为白领中产,不可否认,审美水平是分层次的,有高雅的,也有朴素的,基层民众有他们朴素的爱恨情仇、道德评判、审美习惯,他们也是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到的十三亿多人民中的组成部分,这个市场非常庞大,升级空间也极大,身为网络作家,我们要利用自身的优势服务包括基层民众在内的广大人民,文字不同于视频,不能直接传递视觉冲击和快感,在写作和传播过程中需要进行画面-文字-阅读-画面的转化,但也拥有独特的魅力和优势,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字能够产生的联想和描绘的宏伟壮阔画面是任何其他形式都不能比拟的,我们要在满足文娱需求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引领社会风尚,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