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孑与2: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作家的感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孑与2  2017年04月16日19:23

感谢江苏网络文学同仁搭建这样盛大的一个平台。

就因为有这样好的平台的存在,让网络文学从业者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人了解网络文学,从而理解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人。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对自己的称呼更多的是网络写手,而非作家。

网络写手虽然称不上贬义,比起作家这个称谓却无论如何都少了一分严肃。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想成为一个作家,并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和所有的文学青年一样,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办黑板报,写一些小小的文章,上了中学之后,就满怀热情地向学校申请了蜡纸,铁笔,钢板,油墨,纸张来创办我的第一份校园期刊《芳草地》。

曾经满怀热情的组织稿件,自己刻蜡纸,自己印刷,诺大的一间教室晾满了满是字迹的纸张,说实话,油墨的味道并不好闻,我却如处芝兰之室,欢喜的魂魄都要飞出来了。

期刊上有我的文章,我以为我已经是一个作家了,即便不算,也该是一个小作家,我甚至发誓,将来要写出令世人震惊侧目的盖世名篇,要让中国纸贵!

少年人的誓言很多时候就像冰雹,来的猛烈去的也快。

曾经对自己的未来有过极为长远的畅想,甚至想好了成功后要说的感言,没想到第一份工作却是一个干地质的,整天拎着探锤在荒原上游荡。

虽然说工作没有高低之分,却和我的志向相差太远,于是,我就想通过我最擅长的写作来改变我的生活。

这一坚持,整整坚持了十七年,中间又换过好多工作,不论换成什么工作,总觉得不如当一个作家来的舒心。

很可惜,我依旧没能成为一名作家,没能写出我想象中的盖世名篇,自然也没有让中国纸贵。

曾经以为就这样了,结果,互联网的出现催生了网络文学,他就这样活生生的出现在我的面前。

由于没有写出盖世名篇,所以生活很窘迫,生活现实的就像一座冰山,两套集资房子就让我处在破产的深渊里。

然后,网络大神血红一年赚一百万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看到这个消息之后,我生出的第一个想法竟然是——彼可取而代之。

然后,我就在电脑上敲下了《唐砖》两个字,再然后我就真的达到了目标。

成功来的太快,快到了出乎想象。

之所以说这些往事,是想说,我走过的道路是很多网络文学作家都走过的一条路。

我们不是无源之水更不是无本之木,我们同样是在汲取了中华文化充足的养分再被文化的大环境熏陶之后,才开始创作的。

不是抡起键盘来就开始编造一个个耸人听闻,或者艰险怪涩故事的钟楼怪人。

只要是小说,他就有他的特质,制造紧张情节,吸引读者持续阅读是网络小说的特点。

用语境来创造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从而让读者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是网络小说的长处。

我曾经以为这就是我要做的,并且要持之以恒追求的。

直到参加第九次作代会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之后,我才明白,无论是哪种小说,到底是要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是要为社会服务的,是要有益于人民的,不能把已经存在的历史当做一个可以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在我出版了七八百万字,快要著作等身的情况下,我竟然还不算是一个作家的真正原因所在。

弘扬志士气节,宣扬英雄慷慨,赞颂真善美,鞭挞丑恶,不能把臭的说成香的,不能把已经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人捧上神坛。

这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祖先负责。

我缺少的恰恰是这样的一份责任心。

读了很多史书,发现文人最靠不住的其实就是一张嘴,网络时代文人遍地的情况下更是如此,躲在电脑屏幕后面尽情的将自己最阴暗的心思,最龌龊的想法变成文字污染大环境,这不是好事。

龌龊的想法只适合在东窗下密谋,绝不适合宣扬的人尽皆知,无论如何,羞耻感还是需要的,这是做人的根本和底线,否则,我们穿衣服作甚?

侠以武犯禁,儒以文乱法,韩非子的这句话很适合我们这个法治社会,没道理抢劫犯会被制裁,口喷毒液污染社会的人却锦衣玉食。

一掴一掌血,一鞭一条痕,言之有物,其意凿凿历来是文学创作者追求的最高目标。

在我们还达不到这种思想境界的时候,不妨退而求其次,持身正,立心稳,秉一颗无害之心写作,慢慢温养自己的文胆,总有从高原向高峰冲刺的一天。

我想,那个时候,我们应该是一个幸福的人。

做一个幸福的人,做一个温暖的人,做一个正能量的传播者,用自己的作品温暖悲苦者,安慰失意者。

我想,做到这些之后,谁还敢说我不是一个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