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小苏:网站编辑制度与作者的关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苏小苏  2017年04月16日19:16

我算是圈子里资历最老的编辑了。十几年之前的网文和现在最大的差别就是规模,十几年前的作者和现在也很不一样。最早一批作者是因为热爱,自娱自乐的小圈子,和编辑没有直接关系,大家一起在平台上讨论,自从2003年起点开始推广,付费制度,编辑和作者的关系发生第一次改变。有契约存在,编辑负责的是对作者曝光度的筛选。平台有限,曝光度与作者收入挂钩。随着资本注入,网络文学作者数量开始膨胀,之前审核基本按照书号,从1捋到最后,那时候书字数不多,并且各大网站加起来只有几千个作品。一个编辑上点心肯定能从头到尾捋一遍,所以编辑对一部作品还是能把控住,心里有数的,但到2005年,编辑顾不过来了。最开始有三审制度,就是每个编辑和作者尾号有分配,一个主编两个责编,责编负责把每天申请的尾号过一遍,给出自己的意见,主编则看自己下面两个责编的意见,如果意见相同就过,如果不同,主编出判断,防止遗漏优秀作品方式。如今不好使,数量太多,现在是点击、收藏到一个数量才有可能签约。2009年又发生改变,主要是因为无线业务的推广。之前靠付费阅读,顶级作者拿到的稿费只有年入百万,无线时代顶级作者是月入百万。小网站,编辑路子野,对作者家长式管理,用买断形式签合同,用高仿形式、套路攒出作品。无线时代,收入越来越多,很多人会写粗制滥造的作品,这时候编辑和作者关系又发生改变。有些新作者会对编辑颐指气使。IP大火,品牌概念开始呈现。比如历史类作品,受到很大影响,IP改编不容易,另外历史类大神太丰富。品牌概念对作品推广还是有很大帮助。2009年以后涌现的大神很少有陨落的,因为粉丝基数扩大,作者会更侧重投入精力。现在的网文作者会更加专、精、新。专注,精致,新意。竞争的存在是网文更好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