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彭云:网络文学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彭云  2017年04月16日19:08

中宣部作为主管意识形态的部门,一直非常重视文化和文艺工作。2015年,我们起草和下发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意见》。今年年初,我们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些都是贯彻总书记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顶层设计。中宣部对网络文艺一直很关注,在以上的两个文件中,我们也把网络文艺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纳入其中。

我先谈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就是文化自信。总书记在这次文代会和作代会上,对文化自信强调得特别透彻,说了三个事关,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国家兴盛力,事关民族兴衰,强调尊重历史的问题,强调了爱国主义的问题,也强调了弘扬优秀中华传统的问题,对网络文学来讲也特别有针对性。网络文学的创作者和管理者不仅要为自己创作负责,不仅要为自己的网站负责,而且要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负责,要有荣誉感。网络文学虽然来自于新技术、新时代,但创作的根还是要在历史文化的土壤上。无论作为网络作家还是网站负责人,应该把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一个根本的追求,把创作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作为一种高级的追求,无愧于“大神”的名号。如果说我们只把历史、英雄、经典作为网络文学的一种框架,在里面填充戏说历史、颠覆经典、来解构历史、亵渎英雄,那么,就失去了历史的脉都没有了,我们走出去的支撑就值得商榷。

第二个是文化品质。这是网络文学的生命所在。网络文学随着发展,已经成为大众传播的公共空间。网络文学的品质决定了社会风尚,同时也决定了一个作品能走多远。网络是一个双刃剑,一方面带来了积极的一面,这是不言而喻的。同时,也带来了过度追求资本和过度追求市场之后必然出现的后遗症。从文学角度来讲,某种程度上需要一些超越世俗的东西,不能完全把网络作为赚钱的工具。这也决定于所有的从业者和研究者的文化自觉。也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引导管理服务,能够让一些有品位、有品格的网络作家有机会、有能力来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网络文学作家也要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成为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第三个是文化创新,这是网络文学的前途所系。现在互联网、自媒体是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跟经济创新的产物。同时,它也创造了新的文化形态。那么网络文学诞生于网络,依靠网络取得发展,现在也形成了一个比较庞大的一个产业链和业态形式。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在这个过程中,网络文学还是有依附性的,创作上受市场跟消费者的影响,传播上受科技和经济的引领,业态上受资本和媒体的约束。在文化上这种创新性、引领性明显是不足的,和庞大的互联网帝国、互联网经济来比,网络文学不是很强。如果没有独立文化价值的显现,如果没有创新驱动,实际上网络文学只能一直是在互联网大潮中的体现。对于网络文学来讲,观念、内容的创新迫切性,甚至远远胜于技术、制度方面的创新。我们应当共同在思想价值、美学、业态、模式等等进行探索和创新。通过努力,让文学引领网络文化、引领网络,改变现在依附性的局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瞻性的课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让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建设自信文化。(彭云,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