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小青:江苏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国网络文学重要方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小青  2017年04月16日18:47

近年来,江苏网络文学的进步和发展,初显成效,一是网络作家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在全国各大文学网站注册的江苏籍网络写手大约有2万余人,一批知名网络作家风头正劲,一批00后网络作家已经开始崭露头角。网络作家已成为我省青年创作群体重要力量,跳舞、天下归元和和骁骑校三位作家,代表三位网络作家出席了中国作协第三次代表大会,跳舞当选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去年,有7位江苏网络作家加入了中国作协。

二是网络文学创作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网络作家协会会员仅2016年度就累计完成各类文学作品90部,另有200余部长篇作品正在各大文学网站连载,《恶魔法则》、《少年锦衣卫》、《君临天下》等十部作品,在开发游戏产业,制作动漫动画,授权给电视影视剧等多个方面实现了网络文学IP的多版权转化。

三是网络文学作品影响力不断提升。江苏网络作家中男女作者实力均衡,作品类型丰富多元,在与网络文学相关的各类排行榜,业内评奖活动等,江苏网络作家常常榜上有名。2016年第十届网络作家排行榜前15位中,跳舞、无罪两位江苏作家跃居其中。

四是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日益扩大,在海外获得了很多关注。创办于2014年末全球最大中国网络小说翻译网站“武侠世界”首部翻译作品即为江苏网络作家我吃西红柿的作品。借助海外翻译的二次传播,江苏网络文学作品逐渐被国外读者了解。

五是网络文学理论批评建设逐渐增强。在江苏网络文学作品取得成绩的同时,近两年江苏网络文学理论批评也取得了不俗的进展。江苏文学批评家广泛参与全国网络文学领域的学术研究活动,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理论学术刊物和主流媒体发表百余篇网络文学理论批评文章,对于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网络文学的蓬勃兴起,为江苏当代文学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充沛的创新活力,丰富了江苏文学生态,拓展了江苏文学格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江苏的网络文学创作气象万千,网络文学人才层层涌现,网络文学事业蒸蒸日上。2016年6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和中国作协的关心其指导下,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正式成立,这是江苏网络文学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江苏网络文学有了一个专业服务的组织,江苏网络作家与群体方式登上了历史和文学的舞台。省网络作协的成立,也大大激发了全省各地成立自己的网络文学组织的热情。苏州、无锡两市以率先成立了市级网络文学作协分会,其他各市作协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江苏省网络作协成立以来,在省作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稳步发展。一是积极组织网络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专题采风。省网络作协成立不久即组织来自文学网站近20位签约网络作家,赴省内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访参观,在激发他们创作灵感的同时,也积累了文学素材。二是努力推进网络文学交流。2016年11月,江苏省网络作协和咪咕数字出版在南京举办江苏网络文学作家文化沙龙。三是主动参与全民阅读行动和书香江苏的建设。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举办网络主题征文专场讲座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江苏文化江苏建设。四是与三江学院文学院合作成立江苏网络文学院,充分利用学院的师资力量其教学优势,将网络文学创作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使学院成为一个集教育、培训、创作、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不断加强江苏网络文学队伍建设,打造江苏网络品牌。

江苏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网络文学重要方阵,江苏的网络文学作者做出了成绩,但是我们要认识到,与形势的发展,与省委的要求,和人民大众的期待相比,江苏网络文学在组织建设、理论研究、品牌打造、工作方式等各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切实改进,认真解决。希望得到全国广大网络文学作家更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