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志强:推动打造有时代担当的网络文学精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志强  2017年04月16日16:27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参会代表,当我在现场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时,非常激动和振奋。这句话让我们深感党和政府对文艺文化工作的重视。这一次文代会和作代会,共有二十几位网络作家参会。从网络走进人民大会堂,可以很自豪地说,网络文学已经踏入了更大舞台。

对于网络作家来说,要走的道路依然很长。在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发现作为一名网络文学从业者,作为云阅文学的运营管理者,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去仔细斟酌和思量的。为了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帮助有潜质的网络作家传承优秀中国文学传统,提高网络作家的整体素质,进行网络文学自我提升,打造一批符合时代要求,有时代担当的网络文学精品,担负起伟大时代交付给我们的使命。

网络文学作品除休闲性、娱乐性、故事性以外,应该还有教化、影响、感染、激励等看不见却可以对读者思想进行潜移默化的东西,而这些恰恰是最重要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作为一种新生的文艺创作形式,网络文学在幼苗期,就应该去考虑如何才能不长歪。

为什么有的人一直对网络文学有偏见,觉得网络文学不好?原因是网络文学门槛低,大量的创作者创造出海量的内容,自然参差不齐。但是,作者会进步,会上升,需要时间和空间去成长。作为平台,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筛选。好的内容就是经过读者和编辑的筛选,经过作者的成长,从而脱颖而出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何引导网络文学创作者们成长?这是当前网络文学从业者往往忽视却非常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网络文学作品向经典文艺作品的转变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对网络作家的培训、教育和指导,并不仅仅是对创作题材的筛选、创作能力的指导、创作困难的解惑、创作技巧的提升,而是还要让他们学会在作品里面抑恶扬善,也就是总书记在讲话里所提倡的几点要求:

第一,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第二,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

第三,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敢于向炫富竞奢的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行说“不”。”

近年来,网络文学面临“走出去”的发展契机,但作品质量也面临更高要求。只有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才能真正做到让网络文学代表中国国家文化形象,传达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梦想。

“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但是现在很多文艺作品,包括影视、小说、诗歌、散文等,其实只是给予人们快乐的源泉,根本就不能赋予人们力量,更不能启迪人们的思想。思想、力量和快乐,不管缺乏哪一点,都很难出现经典作品。网络文学在传播性、故事性和趣味性方面远超很多文艺创作类型,如果能够加强启发性和思想性,那么,出现经典文艺作品的可能性就会很大。事实上,有很多不断成长成熟的网络作家、网站编辑,已经开始意识到了网络文学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感,为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而努力。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无尽的经典作品出现在网络文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