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跳舞:扎根人民是网络文学的根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跳舞  2017年04月16日16:23

网络文学之所以在诞生不到20年的时间里拥有如此巨大的地步,且从现在来看会走得更远,从根本上来说就是扎根于人民。网络作家几乎每一个人都是非专业出身,我本人是学理科的。可以说,每一位网络作家都是来自于群众,所以写出的作品更能体现出群众的真情实感。网文界有一个好现象,那就是不存在怀才不遇。只要写得贴合现实,能够打动读者,就一定会红。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根基是群众。每一本火爆的书,每一位大神,都是读者一票票选出来的。而我们的读者,就是那些每天朝九晚五上班、挤着公交、背着房贷、拿着微薄工资的普通老百姓。网络小说作为具有大众文学属性的文化产业,大众就是我们立足的根基。

作为一名创作13年的网络作家,非常希望与传统文学领域研究的专家进行交流。网络文学刚刚发展二十年,正需要一些研究来总结网络文学的基本规律。从业人员往往会“一叶障目”、“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此,希望有更多学者对网络文学行业进行深度研究。研究结果不能仅局限于作品,而是要涉及行业本质。而仅仅蜻蜓点水式的研究也是不够的,期待研究者能够掌握更多关于这个行业的规律,形成完整理论体系。希望中国网络文学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