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朔:高度重视、热情扶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朔  2017年04月16日16:04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和中国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网络文学形成了以网络科技、数字传媒为平台,以阅读、娱乐、宣传为主要功能,以大众性、互动性、即时性为主要特征的新的文学业态,并通过孵化优质IP、产业化运作,使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动漫、影视、游戏等文化产品,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带来了当代文学的数字媒介转型,改变了华语文学的整体发展格局,同时也因其开放性、互动性的写作特征和庞大的阅读群体产生的社会影响,成为一个受到各方面关注的文化现象和社会现象。

中国是世界上保持5000年文明不间断、延续至今的唯一文明古国,文学是这个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远古神话、先秦百家、汉魏辞赋、唐宋诗词、宋元话本、明清小说、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学文脉相续,文气相通,文风相承,文采相似,谱写了一部宏伟壮阔、星汉灿烂的中国文学史。但客观地说,没有任何一个时期的文学,能有现在那么多的人员参与创作,能产生现在这样天文数字般的作品,能像现在这样拥有如此多的读者。中国网络文学与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影视并称为当代世界四大文化现象。网络文学对文学生产方式的改变,对当代文坛格局的调整,对整个社会文化变迁的巨大影响,已远远超出文学本身。

网络文学对社会、对文学的贡献至少有四点:一是从一定意义上说,帮助人们实现了“全民写作、全民阅读”的文学梦想,构造了一种崭新的通俗娱乐文化,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文化生活。二是培养了大众对文学的兴趣,打破了文学的神秘感和精英书写作模式,培养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和写作者,创作出了一大批影响广泛的精品力作,为中国文学增光添彩。三是为传统文学提供了观察及反映生活新的视野、新的题材和范式,新的审美意蕴和传播方式。四是丰富了文学原创内容,已经并将继续为中国影视、游戏、动漫、玩具产业的发展提供“母本”,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源头。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网络文学也存在着一些的问题和不足,譬如,网络作家人数众多但整体创作水平不高、作品数量众多但精品力作较少;某些网络文学作品表现出来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某种偏离,对现实生活的某种疏离;某些网络文学作品展示出来的低俗、庸俗、粗俗甚至是恶俗现象;某些网络文学创作中存在的不思创新、跟风复制、同质化生产的做法;某些网络文学作品以量取胜、粗制滥造、文字“注水”的恶习;资本先天的逐利性和一些文学网站商业化运行导致唯“点击率”马首是瞻的倾向;对网络文学行业规范化管理的缺失,管理体制和引导机制的不适应,等等。如果对这些问题不引起正视和警醒,不加以引导和改变,那就会影响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甚至有可能葬送网络文学的灿烂前途。

基于这种现实,我们对网络文学的基本态度应当是:高度重视、热情扶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高度重视,就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网络文学,站在历史的高度认识网络文学的功能、影响和潜力,把网络文学摆上议事日程。热情扶持,就是要满腔热情地关注网络文学,努力发现优秀的网络作家,给予有效的帮助。积极引导,就是要以正确的创作思想和审美观点,引导网络文学提高思想和艺术水准,引导读者提高阅读品位和审美情趣。加强管理,就是要加强网络文学网站和网络作家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符合文学网站特点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开展健康说理的网络文学批评,促使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江苏是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大省,新世纪以来江苏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涌现出以跳舞、我吃西红柿、天下归元、忘语、无罪、方想、骁骑校、天使奥斯卡、314、寂月皎皎、更俗、石章鱼等为代表的一批网络作家群体,创作了一大批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作品。江苏省作协高度重视网络文学创作,紧紧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中心任务,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通过认真做好网络文学重点选题策划、加强网络文学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网络文学创作激励机制、引导网络作家深入生活、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研讨推介、重组网络文学工作委员会、成立网络作家协会等有效措施,江苏的网络文学创作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创作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数量不断增多,创作题材不断拓展,艺术品质不断提高,作品影响不断扩大。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对广大作家艺术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要求文艺工作者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鼓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的文艺方针和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健康发展。

作为一个长期关心支持网络文学的文学组织工作者,提三点希望与全国网络作家共勉。

一是不忘初心。尽管当前社会环境、文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人们对高质量、高品位文学作品的需求没有变。我们的网络文学,也应当是优秀文学作品的殿堂,成为承载人文理想、彰显文化自信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任何文学经典都是一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一个时代的文学,只有同国家和民族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中国文学历来生动地体现着民族精神,作家历来最敏感、最热情,古往今来的优秀作家,大都得风气之先、引领时代风尚。我们的网络作家要继承发扬这种优良传统,以更多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网络文学作品振奋民族精神,把那些敏锐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承担时代使命的作品呈现给社会和大众,使网络文学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精神食粮,使网络作家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良师益友。

二是与时代同行。以网络文学反映时代,是网络作家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自古以来优秀文学作品世代相传的重要因素。我们正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伟大文学作品而且应该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崭新的时代风貌、鲜活的现实生活、丰富的创作题材、自由的创作环境,不仅为网络文学创作拓宽了道路,而且必将大大激发网络作家的创作灵感。网络作家要迈出书斋阁楼,走到社会和人民群众中去,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经过对生活的提炼、对生活的生动表达,展现特殊的才情和意境。我们希望一切有时代责任感和艺术使命感的网络作家,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感受时代脉搏,体验百姓情怀,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祖国的精品力作。

三是继承创新。我国文学博大精深,传承久远,形成了令人骄傲的文化传统,并深刻地影响了世世代代中国人的哲学理念、审美心理、文化品格、欣赏习惯。在历经一代代薪火相传、千百年经验积累的传统文学面前,网络文学还不成熟,在艺术审美资质和文学经典传承的意义上,还不足以传统文学相媲美、相抗衡。我们的网络作家要学习、继承我国优秀的文学传统,在探索网络文学审美形态、艺术方式过程中,要认真向传统文学学习,逐步提高网络文学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同时网络文学作为一种独特的语言艺术,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网络文学发展必须要走继承创新之路。这是网络文学发展的灵魂、动力和本质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网络文学创作实践和网络文学理论学术的创新,提倡不同主题、题材、体裁、风格、流派自由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网络文学审美需求。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们正与一个伟大的时代同行。让我们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应和人民心声、催人奋发向上、富有美学品位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与传统文学一起共同谱写盛世中国的优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