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倡议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16日15:57

全国网络文学界朋友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国网络文学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及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联合向全国网络文学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文艺工作、引领文艺创作、推动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是网络文学界最重要的中心任务,是中国网络文学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广大网络文学从业人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网络作家要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向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以充沛的正能量,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二、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振奋民族精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发展,是每一位网络作家的神圣责任。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深刻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

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广大网络作家要树立正确历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满怀热情地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以史识、史才、史德表现历史,把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让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流传下去,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实现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相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灵魂所在。广大网络文学从业人员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自觉践行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要克服浮躁心态,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不当市场的奴隶,向炫富竞奢浮夸说“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说“不”,向见利忘义的陋俗说“不”。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社会尊重,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四、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勇于创新创造,坚持服务人民。广大网络文学从业人员要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修养,涵养、学养,做到德艺双馨。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文学创新、提高文学创作质量。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歌颂人民,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五、严格遵守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增强版权意识,认真落实版权保护制度和措施,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学生态。网络媒体要确保网络文学作品刊载和传播的合法性;网络作家要尊重创作规律,恪守职业道德,抵制抄袭、剽窃等不良现象;文学网站要规范企业行为,尊重作者意愿,杜绝“霸王”条款,保障作家合法权益。网络文学界要共同探讨、建立、维护切实有效的版权保护机制,并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网络文学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携起手来,不断进取,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

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