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唯有黑暗使灵魂溢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4月13日10:58

《唯有黑暗使灵魂溢出》

作者:施施然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月

书号:ISBN 978-5354-9122-0

中国妇女报3月2日讯:女诗人施施然的这本最新诗集共分三辑,“世相”是她对外部世界的打量,诗人悲伤于世相中的不堪和黑幕,诗中有女诗人中少有的金石之音;“半生记”中,诗人获得了新颖的打量自我的角度:她坦陈生命中的种种遭遇;“时差”关于游历,在他者的国度,诗人看到的“差异”中的自我。

施施然,原名袁诗萍,诗人、画家、中国作协会员,诗作曾被译为英语、瑞典语、韩语等语言推介到海外,出版过诗画集《走在民国的街道上》(台湾)、诗集《青衣记》《杮子树》等,其国画作品多次入选国际国内画展并被收藏。

封底推荐语:

于坚,著名诗人,云南师大文学院教授:

施施然,率真、丰富而傲视,生不逢时,这不是英雄时代。现代的,又有一种遥远之美。诞生于黑暗深处的忧伤。“黄金的假面后我看到的常是,人骨的白。”她唱咏的是女性的尊严、多情和思。她在时代的洪流中洁身自好,在硬冷庸俗中坚守着失传的古典气质、浪漫主义和温情脉脉。

西川,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

当美善遇到丑恶,如果不选择回避,就会变得锋利起来。这是我读施施然近期诗歌的第一感受。她的诗歌的体积感,她的语言的重量,她在下手写作时的准确而决绝,使这个来自蒸汽时代的唯美的信徒具备了恶狠狠地处理当下生活的能力。换个角度说,她展示出了一股英豪之气。而她本质上是一个细腻的,讲究品位的人”,

王家新,著名诗人,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读施施然的诗,我不禁想到了我新译出的洛尔迦的一句诗:“桤木花朵,源源不绝的温柔脱粒。”这是多么美好!在这位女诗人身上,有一种天然的优雅、古典和温柔的气质,但是,也有着她的疼感,她的不动声色的洞察,她的随时间而来的智慧。应该向她表示祝贺了,为她所走向的开阔和成熟——“我们的身体/孕育出成熟的美。/而遍布了痛苦刻痕的/广阔的心,是行驶的大地。”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