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三个关键词”来看一下攻壳机动队的来世今生

来源:企鹅科幻 | 擦主席  2017年04月11日09:48

<攻壳机动队>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于赛博朋克,犹如<新世纪福星战士>于中二病青年;在中 国老中青几代人,但凡对“人工智能”“网络”“赛博朋克”“程序”“未来城市”有诉求的,都会将之奉为圣经。

时隔20余年,往事从提,好莱坞版的<攻壳机动队>在放出第一个片段时便万众瞩目,如今已登上全国荧幕,他还可以带起一股科幻的风潮吗?能达到<黑客帝国>当年的赛博热吗?<攻壳机动队>这个ip的好莱坞式回归能带让今年成为<攻壳>年吗?好莱坞版本的思佳丽版本素子除了去掉了动画版的乳头之后是否仍能让老粉丝们魂牵梦绕吗?

我想我们还是从三个关键词着手看下<攻壳机动队>的来世今生。

1: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零定律或者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零、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在机器人相关的作品中,甚至阿西莫夫本人也会对此三定律进行修正,在科幻电影Bicentennial Man(《双百人》,原为短篇小说,后改编为中篇小说《 正子人》)中,一个机器人为了成为人,将自己的机械部分逐步替换成组织,并且在最后用自己的贡献和牺牲换来了人类的认同和保护机器人的法律的产生。

影视文学作品中,定律是用来探讨的,更多时候指向的是打破定律或者修正定律带来的后果与矛盾。现实中,在三定律基础上建立新兴学科“机械伦理学”旨在研究人类和机械之间的关系。虽然截至2006年,三定律在现实机器人工业中没有应用,但很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专家也认同这个准则,随着技术的发展,三定律可能成为未来机器人的安全准则。

这也应该是所谓“科幻”与“现实”作用对“未来”产生的影响。

本作中将人体组织替换成机械是全片的科技基调,各种机械替换人体的“升级”处处可见,机械带给人们的便利充满了便利,下城中各种电子器官的贩子让人不难想起现在“电子市场”中销售员们带着欺诈的眼神兜售山寨电子产品的眼神;傅明老人在<我爱我家>中指责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力士“他那么有力量爲什么要推汽车?爲什么不去耕地,还能节省几头耕牛嘛!”尔片中人物攒钱更换电子肝脏只爲“千杯不醉”,一派科技改变生活的乱象,在美术层面上,导演完全诠释了好莱坞眼中的东方文化,半机械极道肉体纹身与机械的组合,机器艺妓带家徽的螺钉,在cg技术的帮助下,丰满了95年<攻壳机动队>在传统手绘动画中未能实现的奇观。

继承哈西莫夫的机器人用真人器官逐步替换自己零件的对“三定律”的探讨,在<攻壳机动队>主角素子直接设定成爲人脑机器人,并以“记忆”作爲探讨的机点,去界定生命的界限,但是在“基因”不过也是一段程序的论调中将问题又抛还给了观衆,引人深思。对于机器人的探讨<攻壳机动队>的高级在于出于亚洲人价值观的反思,对与记忆的讨论,对于慈悲的讨论,即便你不观摩电影只要去听主题曲<傀儡谣>便能体验那种似乎源于“慈悲”的哀伤。在猫已经被如此重视,时常能见不停对狗呓语的当下,生命是什么?人又是什么?这比阿西莫夫西式科学的严谨,更多了一分蝶与庄周的辩驳。

2:赛博朋克

一般认为,Cyberpunk一词由表示“控制论(Cybernetics)”的Cyber与表示摇滚乐流派的Punk组合而成。有人将其译为“电脑朋克”,但我们看到,这个词覆盖的范围不仅在于计算机领域,还包括控制论、信息论和生物工程等,因此本文简单音译为数字朋克。对“数字朋客”名词也有其他解释,比如著名新浪潮作家诺曼·斯宾那德就认为, 这个词汇可以是一个双关语,既可以理解为属于神经系统的魔术师。这是一种当代的魔术师,他的奇迹来源于将神经系统直接与电脑的神经系统相互连接,这样的连接将获得比萨满教士的法术和毒品的迷幻状态更加惊人的感受。这个名词的变体在某种意义上还可以解释成“新浪漫主义的体验者”。

其实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赛博朋克的啓蒙是由<攻壳机动队>起,赛博朋克被当作icon进入主流娱乐体系是由<黑客帝国>开始,但是归属于赛博朋克的电影还有<终结者><变蝇人><异形><岛梦空间>等等,这样大家便可以更形象的理解赛博朋克的范围和质感啦。

可能是系列电影的考量,“英雄”在片尾处舍弃“肉身”(shell)进入了网络成爲了无处不在的编码,但是此时对于“素子”好莱坞式的呼喊“no”代表的震撼还是躯壳的毁灭,在本作中虽然,已经大量使用了计算机与人体神经链接,通过网络心灵交流,移植记忆,入侵意识,等等“赛博朋克”的典型符号,但是还没有真正进入“赛博朋克”的核心价值观,这对于续集的拍摄,素子与英雄的再会,我想也都是利好暗示。

人是记忆的载具,网络是信息与程序的载具,仿佛如同灵魂世界,心与脑的分离这也是亚洲价值观下探讨的重头戏,素子的成长在于有了“牵挂”而这牵挂并非程序性的,这可以参考《西部世界》中的“觉醒”;当然所谓“觉醒”在“赛博朋克”中是被繁复提到的主题,也是人与科技两条曲线在原点出发后再次的相交,值得让人深思。

3:反乌托邦小说

反乌托邦是文学,尤其是科幻文学中的一种文学体裁和流派。反乌托邦主义反映的是反面的理想社会 。在这种社会中,物质文明泛滥并高于精神文明,精神依赖于物质,精神受控于物质,人类的精神在高度发达的技术社会并没有真正的自由。这一类小说通常是叙述技术的泛滥,技术修饰着原有的优点,深深掩饰着固有的缺陷。在表面上提高了人类的生活水平,而本质上是在掩饰空虚的精神世界。人被关在自己亲自制造的钢筋水泥牢笼里,阴暗冰冷、精神压抑。在这种生存状态下,物质浪费蔓延,道德沦丧,民主受压迫,等级制度横行,人工智能背叛人类,最终人类文明在高科技牢笼中僵化、腐化,走向毁灭。

换句话说,无论是<攻壳机动队>还是<黑客帝国>或者<普罗米修斯>赛博朋克的故事性往往出自于反乌托邦,讨论高科技带来的物质浮华下面的矛盾与阴谋;尔这个基调往往定义了整个电影的美术风格。

在<攻壳机动队>中,世界被分爲了上城与下城,科技带来了生活的改变,但是如同东莞工厂工人对智能手机的调查中于生活的重要性来说,如直播,如网红,科幻已逐渐变爲了现实,底层贫民如蝼蚁般指望科技改变命运,这与上层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通过科技谋取私利,绑架政治,是对立的。本片中下层的引用来源于早已被拆除的香港“九龙城寨”其中“阿佤龙”公寓不难让人想起“陈果”在<香港>制造中提及及喜爱的巨型住宅楼,尔95版<攻壳机动队>的取材也是如此,本作好莱坞版<攻壳机动队>中在此基础上又添加了各色全息投影,更增加了看得见摸不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虚僞繁荣的奇观。人物在其中被时代所裹挟,过着卖白菜的生活操的卖白粉的心的小人物的坚韧与顽强对抗命运,这种论调非常日式,我们常会在日本的有关“警事厅”“新宿黑社会”的电影中见到。

本作中演员表演也是可圈可点,思佳丽完美的还原了原作中的经典场面,尔对于导演在一些片段好莱坞式的诉求也进行了完美诠释;北野武饰演的科长比原作中更有魅力,在爲数不多的枪战中非常出挑,彷彿看到了科幻版的座头市或极恶非道。

值得一提的是片尾墓地取景与香港,是港片中几乎可称的上“爱骡子”革命烈士公墓,古惑仔中大B哥,蕉皮,大天二都是是葬在这里,浩男山鸡还在这里撒过纸钱。

总的来说,本作<攻壳机动队>是值得去电影院一看的影片。

擦主席:插画师、独立漫画家。现居北京。曾策划《Cult Youth》系列漫画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