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偶人海德

来源:《儿童文学》 | 安小橙  2017年03月30日14:24

1

城市以魔幻的速度在生长,昨天才刚刚齐了树丫的楼房,今天已经直插云霄,四十五度角微微倾斜地摇晃着。小鸡从出生到成熟只需要五天,豆芽菜已经不再需要绿豆和水,可以在培养皿中打捞出来,而培养皿中将迅速长出另外一茬儿豆芽菜,快得不能眨眼。海被不断填平,一直填进了深海,城市四周修建起了高高的围墙,因为深海有太多的鲨鱼,海边变成了危险地带。

唯一被禁止快速养成的是小孩儿,他们还是必须得循规蹈矩地去上学,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人体内也不允许被植入知识芯片,因此有许多家长不满,可是一旦发现有科学家做这样违背法律的事情,将会被直接送到海洋深处的孤岛上面囚禁。

“如果不用每天循规蹈矩地上学就好了。”海德经常这么想。

可不是嘛,每天早晨,还没有睁开眼睛,机器人已经帮他穿好衣服,洗脸刷牙全部自动完成,手脚都不用动一动,时间长了,他根本就再也不想动了。习惯好像会蔓延,他现在连脑筋也不想动了,甚至不喜欢做任何事情,只喜欢就像这样摊开智能显示器,一切他想要的都会随之而来。

海德的唉声叹气引起了图书馆老爷爷的注意,是的,他甚至不想翻开书的下一页,直到老师的电子监控眼狠狠地敲了一下他的头。

“海德,你真的适合做一个木偶人。”老爷爷摇了摇头,叹了口气。

海德听说过木偶人的故事,他们什么都不用做,在世界各地风光地演出,甚至连演出的节目都不用排练,因为那是可以操控的。可以去丹麦,去冰岛,去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游玩,完全不用做任何事。海德开始缠上了老爷爷问关于木偶人的事情,因为他知道的只有这么多了,他还小,如何做一个木偶人他可就不知道了。

老爷爷终于禁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同意带他到马戏团看看了。木偶人是怎样的呢?简单地说,就是一份工作,只需要签下一份合同,就可以得到这份工作,条件是海德的关节必须被暂时取下来寄存在马戏团的仓库里面。

“小伙子,你真的考虑清楚,放弃你的学业了?”老爷爷有些担心,灰黑色的眸子眨了又眨。

这确实有些冒险,不过将关节取下来也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了,身体上的每个器官都是可以被取下来置换的,只不过他得确保他的关节被好好地保存了,那上面有他的骨节DNA,那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做任何事情都要担些风险吧,比起他想象中的优越的木偶人生活,海德还是毫不犹豫地签约了。

将关节送到仓库的路上,海德遇到了马戏团的两只可恶的老鼠,它们一路都在窃窃私语。

“看,新来的木偶人。”

还有一只老鼠炫耀地在他的面前抖腿。

“看,灵活吧?”

取下了关节后的四肢虽然有些僵硬,但是根本就不需要海德自己动,他可没有感觉到一点儿不方便,看来他还真的适合做一个木偶人啊!

2

现在,海德拥有了他梦想的一切,不用抬手,不用抬腿,甚至不用抬眼,他就可以看到这个世界,不用再动脑上学,他就可以拥有想要的一切。那两只老鼠还是会经常嘲笑他:“不会用自己的脑筋思考的笨蛋!”海德会用脚踢开它们,不过他已经一点儿都不在意了,甚至有时候还和它们一起玩闹呢。

“不过是睡在地洞里的家伙。”海德这么想。

海德跟着马戏团去了许多地方,那可真是快乐的日子,他见识到了北京的长城双月,两轮染着黄晕的又大又圆的月亮都是人造的,真正的月亮都羞愧地躲到遥远的云层后面去了。景德镇的瓷建新都,整座城市的建筑都是用瓷来建造的,而且可以保证不会轻易损坏,据说这样的建筑冬暖夏凉;还有杭州的西湖游乐园,是的,整个西湖乃至杭州的地底下都被挖空了,现在西湖成了悬浮在空中的游乐场。

马戏团每到一个地方演出,都会受到热烈的追捧,他们的巨幅海报挂满了城市的繁华区。

他们像明星一样耀眼,他们能够表演的节目难度可要比明星们难多了,许多孩子疯狂地喜欢他们,为他们买糖果、冰淇淋还有玩具。数以万计的粉丝们都会大声地呐喊:“海德,海德,我们爱你。”当聚光灯打在身上的时候,海德觉得美妙极了,他开始飞快地表演,而那根本不费力气。

他喜欢那种感觉,万众瞩目,被所有人喜欢,而他什么都不用做。

“那可不是真正的你自己。”老鼠们又开始挑衅了。

“怎么不是我自己?我就是海德。”海德会很傲慢地回敬它们,把吃不下的糖果、冰淇淋丢给它们。

马戏团里面的食物非常丰盛,可那只是给木偶人的,木偶人享受特别的待遇,而且每个周末马戏团的老板还会亲自为木偶人们下厨烹制食物,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味,法国的鹅肝、伊朗的鱼子酱、墨西哥的塔科饼、神户的牛肉,再配上老板秘制的胡椒粉,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那种沁人心脾的香味儿。

“29。”老板笑容满面地把最后一道菜摆在了桌子上。

竟然有29道菜,木偶人来不及细细地看,就开始大快朵颐了,真的是超级美味呀!

3

海德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小小的村庄会引起他的注意,他喜欢城市,他喜欢那里的便利发达和一切,而村庄总是显得粗陋和落后。马戏团来到了这个小村庄演出,他们在金黄色的麦浪边上搭起了炫目的舞台,恰好是秋天的季节,麦子都成熟了,在秋风的吹动下好像翻着浪的金色海面。

“还真的是很美啊!”海德感慨着。

令他感到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他听到了从未听到过的美妙琴声,海德在人群中费力地寻找,终于被他找到了,那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儿,齐刘海儿,扎了两条粗粗的辫子,眼睛弯弯的好像一直在笑,她坐在离人群很远的地方,独自弹着扬琴。

海德有些纳闷,她是弹给谁听的呢?

“哦!哦!哦!一个漂亮的女孩儿。”两只站在麦子上饱餐的老鼠还不忘打趣海德。

海德一整晚演出都有些心不在焉,他的心里一直都在想着那动听的扬琴声,内心深处似乎有什么被触动了,他很想走过去和那个女孩儿说句话,说什么呢,总之,那声音真的是太美妙了。

他很想说:“你是怎样弹得如此好听的呢?”

终于,在演出的第二个晚上所有人都谢幕之后,海德决定去见见那个姑娘,他抬起腿迈下舞台。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走每一步都很吃力,他的关节是僵硬的,没有了程序控制的动作,每一步都非常艰难。

“咕咚”一声,海德从舞台上滚落了下去。

优美的琴声还在耳边飘荡,海德用尽全身力气站了起来,努力地向前迈了一步。虽然很痛,但他还是可以走路的,只是每一寸肌肉都绷得像石头一样紧,少了关节的作用,力量都压在了神经上,每一步都非常痛苦。海德看了看远方的女孩儿,还是忍着痛一步一步向前走了过去。

还有很遥远的距离,老板忽然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你想做什么?海德。”他的手里拿着遥控器。

“我想去和那个女孩儿聊聊天。”海德用手指了指远方。

“不!”老板摇了摇头,“你不能去和那些人聊天。”“为什么?”海德不满地大声嚷嚷了起来。他可没有想到自己不可以去和别人聊天,只是在这之前他从来不想去和别人聊天罢了,但这可不能变成他不可以和别人聊天。

“海德,”老板的声音严厉了起来,“你是木偶人,你是高高在上的木偶人,你是那些人的偶像,你不需要去亲近你的粉丝。不要忘记你和我签约的条款,如果你真的忘记了,那么就仔细去翻翻合同吧。”老板似乎已经不想再和他讨论这件事,他按下了手中的遥控器。

一整晚,海德都很伤心,他捏着那两页合同,看了一遍又一遍,泪水流了下来。

是的,合同上面有一行小字,写着:木偶人不许做程序以外的事情。

4

老板似乎也明白海德很伤心,早上特意为他加做了一道大餐,撒上胡椒粉的时候,他的嘴巴里面嘟囔着“6”,海德记得他上次说的时候,好像是“16”,不知道这些数字代表着什么意思。

大餐依然非常美味,粉丝们的呼喊声依然高涨,可海德还是觉得没什么心思。演出的时候,他不停地向女孩儿的方向张望,令他很失望的是,女孩儿今天不在,听不到那悠扬的琴声,他的心里更加失落了。

“海德,你居然流泪了!”晚上,两只老鼠来找他的时候,非常惊讶,似乎是发现了新大陆。

“哇,海德,你在画什么?”一只老鼠捡起海德的合同,上面画了一个女孩儿。“哦,我明白了。”老鼠大声喊叫了起来,为他的机灵而兴奋。“海德,你的关节就在仓库里面,你可以去拿回来呀。”另外一只老鼠又抖了抖脚,在炫耀它的灵活。

“真的可以吗?”海德的眼里放射出光芒,可转瞬又淡了,他可不想失去现在木偶人的风光呢,仅仅为了动听的琴声,值得吗?

可是,第二天,海德还是忍不住向女孩儿的方向张望,这次女孩儿来了,她又弹起了扬琴,并且她的身边还多了一个男孩儿。男孩儿的手里有一把小提琴,他们互相望着,拉着美妙绝伦的乐曲,麦子似乎也爱听她们的音乐,随着音乐声,麦子纷纷掉下了麦穗,海德明白了,原来他们在用音乐 收割庄稼呀,真的是太美妙了。海德多希望站在女孩儿身边的男孩儿就是自己,如果自己也能拉那么美妙的音乐就好了,连麦子都会为之倾倒。这次海德不再犹豫了,他下定决心要去见一见女孩儿。

夜晚,马戏团的人都睡着了,海德蹑手蹑脚地走进了仓库。仓库里存放了许许多多的关节,海德略微查了查,可比马戏团的木偶人多多了,他很纳闷这是怎么回事儿,可是来不及想太多,他要尽快找到自己的那副关节。每副关节都是差不多的模样,没有标记名字,这可让海德头痛了。

“喂,这边。”两只老鼠不知道什么时候钻了出来,扬扬得意地说,“你来的那天,我们可是把你的关节记得很清楚呢!”

“该怎么感谢我们?”另外一只跟着说道。

“感谢,感谢,太谢谢你们了!”海德现在才发现两只老鼠还是挺可爱的嘛。

穿上了自己的关节,海德飞快地向麦田里面奔去,能自如奔跑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虽然还是有那么点不适应,可是以前怎么没发现呢。夜还很深沉,海德在麦田里闻着麦子的香味儿,再睁开眼时,就看到了女孩儿的脸。

“你,你怎么睡在这里?”女孩儿惊讶地问。

“我……我是外地来的,能……能给我点水喝吗?”海德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他没胆量把真话说出来。

女孩儿不仅给他端来了水,还帮他拿来了麦香味儿的食物,女孩儿微微发红的脸蛋一直笑着,像天使一样,并且不一会儿,她就开始弹琴了。海德完全陶醉在了她的琴声中,不禁问了一句:“你可以教我拉琴吗?”

“可以啊。”女孩笑着说,“我们村庄里人人都会弹琴呢,如果你待上一段时间,保你没多久就会弹得像我一样好。”

“真的吗?!”海德开心地笑了,他听着女孩儿弹了一首又一首的曲子,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5

他真想就留在这个村庄里面,留在女孩儿身边,他喜欢这里的生活,喜欢对着麦子弹琴,喜欢天空中都是淡淡的清香,喜欢在麦地里奔跑,喜欢和这里的小动物说话,还喜欢这里的水。

不过,他还是决定回一趟马戏团,应该还是对马戏团很留恋吧,而且他是和老板签订了合约的,老板一直对他很好,他希望可以和他告别。

天刚亮,马戏团的人大多数还在梦乡中。海德轻轻地走向了老板办公室,他有些胆怯,也许老板会大发雷霆。只拉开了一个小门缝,向里面探头探脑地张望,只见老板正在熬制一大锅蓝色液体,旁边堆满了胡椒粉的瓶子。

“胡椒粉不够了!”老板嘟囔着。

那种熟悉的香味儿飘了出来。一个木偶人趴在桌子上,老板盛了一勺蓝色的汤,走过去灌进了那个木偶人的嘴巴里。“0”,老板嘟囔着,“是时候了。”然后,他竟然打开了木偶人的脑袋,从里面拿出了一个小核桃大小的东西。

海德吓得紧紧地闭上了嘴巴。老板似乎很满意那个小核桃,放在灯光下仔细端详:“嗯,大小正合适,完全服从的大脑。”他又随手拉开了旁边的模拟器,把小核桃放了进去,开启了幻灯片,画面里那颗小核桃被放进了凶猛的鲨鱼的大脑里,凶猛的动物立即变得乖顺了,完全听从老板的指挥,而老板发出命令后,他们又变得异常凶猛起来。

海德紧紧地捂住了嘴巴,他明白了一切,原来他们不过是老板的试验品,那些美味的胡椒粉能够把他们的大脑变小,直到他们变成一具真正的木头人。海德吓得腿发软,转身想跑,却绊倒了门口的道具,发出哗啦啦的响声。

“谁?”老板警觉地拉开了门。

海德不顾一切地向前冲了出去。

“海德,快跑!”两只老鼠跳上了他的肩膀,为他鼓劲儿。

海德觉得脑海中一片空白,只是拼尽了力气不停地跑。老板已经发现了他,并且也发现了海德偷回了自己的关节,这让他非常愤怒,呼叫了许多人围追海德。村庄很小,前面已经没有路了,那是一个山崖,崖上飘着轻薄的云朵,看不清崖底,海德的脑海中又响起了女孩儿的琴声。

“海德,跟我回去,做一个木偶人不是很好吗?”老板向他伸出了手。

海德却摇了摇头,转身冲下了山崖。

海德猛地醒了过来,他还在图书馆里面,吃惊地看了看四周,确定没有任何异常,图书馆的老爷爷看了看他,嘴角弯起了一丝诡异的弧度。海德却顾不上这些,他太希望刚刚那一切都是梦境了,他可不想做什么木偶人了,不,永远不想了!他翻开书本,认真地读起来,并且,他想,从明天开 始,他要自己穿衣刷牙,再也不用那些机器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