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话之书(连载6)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诗哥  2017年03月30日14:19

拐杖的故事

在世界还是很早很早的时候,有一根拐杖,他一开始并不是一根拐杖,而是一棵小树,是由一位老人在黄昏的时候种的。老人细心地替它除草、松土、施肥、浇水,并时常在太阳将要下山的时候来跟他聊天,说说童年的大事,无非是捉鱼、钓虾、滚铁环、弹玻珠……

老人没有想到的是,并非他施的肥,而是这些故事,成为小树最重要的营养,小树愉快地成长,他一天一天地变得粗壮,有力量。相反,老人却一天一天地变得衰弱,走路更加困难,更不用说提起水桶出来浇水了。

有一天,老人挣扎着要从屋子里提一桶水出来给小树浇水,谁知道才刚出门口,老人就打了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上,幸亏住在不远处的邻居看到了,赶紧把他扶起来,并找来医生。但是,摔了这一跤之后,老人就不能随处走动了,他整天躺在床上,唉声叹气,哀叹年华老去。

所有这些,小树都看在眼里,它便央求隔壁的一位木匠把自己砍掉,制成拐杖,给老人送去。木匠并没有犹豫多久,就决定按照小树的要求,制作成一根坚固有力的拐杖。

老人有了拐杖,便有力量了,他天天拄着拐杖走出门口,晒晒太阳,和邻居聊聊天,并在原来小树生长的地方种下另一棵小树。

但是,老人还是一天一天地老下去了。这是谁都没有办法的事情。

有一年冬天的傍晚,大雪纷飞,厚厚的积雪把门都封死了,人们都缩在家里,唯有烤火才能取暖。这真是一个寒冷的冬夜啊!这时候,即使有人想起那位孤独的老人,也没有办法推开门出去看看他。而老人的家里呢,确实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烧的,木柴,两天前就没有了。这个冬天的夜晚实在太冷了,而且孤独,老人搂着那床棉被还不停地打哆嗦。所有这一切,拐杖都看在眼里,它尝试和老人说说话,说说他童年的那些大事,可是老人连说话的气力都没有了。所有这一切,拐杖都看在眼里,它毫不犹豫跳进火炉里,让自己发出温暖的火光,帮助老人度过这个寒冷的夜晚。

第二天早上,人们还是发现老人死了,但脸上含着笑意。

而已经变成了火的拐杖,最后化作一缕白烟,不过它并没有烟消云散,而是通过烟囱飞走了。

现在,人们在田里或者在街上,依然可以经常看到,那一缕依然保持着拐杖形状的白烟在天空中旅行,见到行路艰难的人们,就下来扶他们一把。

“至于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就由你来告诉我吧。”我微笑着对老人家说。

“为了他人的美好。”老人家充满了信心地回答。

于是,这个简单的故事就变成了老人的拐杖。或者说,这个故事把在空中旅行的无形的拐杖召唤来了。

老人拄着拐杖,站直了身子,他变得年轻和健康,他快步而且充满信心地向前走去。

我愉快地看着他的身影,继续四处漫游。突然我想起了我挚爱的舒比格先生,不知道他现在怎样。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便调转头,快步向家里走去。

我隔着窗户看他。

是的,他躺在床上。

是的,他病了。

他奄奄一息,喃喃自语。

于是我一点也不犹豫,立马就敲响了他家的门。

“谁呀?”舒比格先生的声音很虚弱。

“是我。”

这个结尾你们肯定是猜得到的。

没错,我一推开门后,舒比格先生一跃而起,如有神助,他伏在桌子上,拿起了纸笔,写下了一则则非常美丽的故事。

(本连载已取得《童话之书》作者陈诗哥授权,进行部分连载,作为宣传之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