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世界文化视野中发现网络文学价值 ——网络文学“重写-再造神话”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7年03月28日07:42


3月23日,“网络文学在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价值发现——网络文学‘重写-神话’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联合举办,多位评论家、作家从学理和创作实践等方面梳理了网络文学“重写-再造神话”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中国网络文学的世界传播之路。


20世纪以来,世界一直涌动着用文艺重写神话的潮流,以丰富人类文明,启迪人类智慧。而在中国,很多优秀的网络作家,以整个世界神话谱系为坐标,谱写了自己的“创世神话”,发展出奇幻、玄幻、仙侠、修真等各种小说类型。这些作品不光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同时也走出国门,成为世界文化格局中的重要现象。研讨会上,邱华栋阐释了神话与网络文学之间的关系。他说,神话一直是文学特别重要、不断再生的来源。在西方,神话原型在创作实践中不断演变,形成了西方文学的史诗传统;在中国,华夏神话在文学史传传统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神话原型的演变在网络文学中会是什么样的状态,特别值得探讨。


以神话原型切入本体研究 寻求文化源头


王祥认为,运用神话原型批评的方法,对网络文学进行本体研究,是网络文学批评的重要工作,可以发现网络文学自身的创作特点与世界文化视野中的价值。神话形态的网络小说能够让人体会到一种力量感、成长感和生命的鲜活感,很容易被读者看懂并接受,这是神话的“可理解性”,也是此类小说受到欢迎的生命情感基础。


何平谈到,从神话原型批评的角度切入网络文学研究,可以把握网络文学的一些本质问题。目前,网络文学研究对于网络文学的外围问题关注过多,而对本体问题切入太少。一切文学都是有原型的,何况网络文学中间大量的写作类型直接挪用了神话世界设定,所以神话原型批评肯定是有效的,其有效性也是得到证明的。


刘琼说,网络文学本体研究是一个特别必要的阶段。神话原型研究打开了网络文学的一扇窗户,从中可以清楚看见网络文学的内部运行,是非常有说服力的研究体系。要进行神话研究,还要注意研究魔性、神性和人性的关系。


王冰认为,重写-再造神话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应该寻找华夏神话传统中的精神源头。华夏神话的核心就是精神世界的伦理诉求,是祖先对人类自身,尤其是人类局限性的思考,中国传统文化崇德不崇利,强调奉献,这是华夏文明的长处和特点所在,也是我们华夏文明的根系命脉所在。


立足传统文化土壤 重视作品情意交融


夏烈以“创世、造境、表情——兼论网络小说与媒介”为题发表看法。他说,人类为什么一看到神话,比如《西游记》《封神榜》,就那么兴奋,就是由于神话原型在精神内部起作用。网络作家借助互联网进行“创世”、“造物”的工作,已经有意无意地吸收了神话的结构。在此基础上,作者要重视“造境”和“表情”,即让读者身临其境,体验作品要表达的人类情感,要将创世、造境、表情三者融为一体。


阿菩结合自身创作,对网络小说“重写神话”发表看法。他说,玄幻等类型小说可以视为当代神话的再造,离不开对中国神话的运用。但在运用过程中有一些不理解内涵而乱取乱用的现象,使得原本零散的神话资料更加碎片化,小说文本本身的真实感也被削弱,对传统文化的传播也有所损害。在创作实践中,作家应该对自己掌握的神话资源进行取舍、统合、系统化建立起体系严密的世界架构,这才能支撑起一个灵动的神话故事。


网络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则通过列举两河流域象征“金星”的女神和中国月神的神话原型演变,阐释了网络小说从原型演变的源流和再创作的思路,认为网络小说中塑造的很多神话人物并非是空想,而是作家根据自己立足的文化土壤、神话资源,经过艺术创新而再造了自己独特的角色。


庄庸对网络文学产业化问题提出了很多见解,认为这个课题非常有价值,对于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非常重要。


弘扬传统文化价值 传递中国精神


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为网络文学“走出去”提供了大好机会,目前,网络文学海外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成为中国文化对外输出的一件大事。肖惊鸿表示,网络小说在海外传播以玄幻、仙侠、言情为主,仍需多方努力,不断拓展网络小说作品的传播类型。应该站在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上思考问题,让网络文学代表国家文化形象,传达中国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领域,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杨晨认为,神话故事背后应该是文化传统与道德意识,这才是神话中真正重要的东西,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是在传播中国文化,中国网络小说目前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我们需要建立有序的行业竞争环境,尊重契约精神,尊重原创、鼓励创新,健全作品评价体系和审查体系,突破翻译者不足的瓶颈。


邢春、王璇以及鲁迅文学院第十届网络作家高研班的全体学员参加研讨。据悉,鲁迅文学院将结合网络文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组织系列研讨,推动网络文学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