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要明确创作责任,弘扬中国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7年03月23日12:26

座谈会现场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等出席座谈会

为了让网络作家真正了解中国作协、走进作家之家,3月22日,鲁迅文学院第十届网络作家高研班学员走进中国作协,举行专题座谈。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以及研修班师生共60余人参加座谈。

网络作家培训是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自今年起,培训班由以往的一年一届增加为一年三届,培训人数提升三倍,培训力度也不断加大。李敬泽表示,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中央对于网络文学、网络作家群体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网络文学面临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更是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一部网络文学作品很可能在两三年内持续占据着数以亿计的读者的精神生活的一大部分。培训班学员首先要自觉地、深入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纲领性文件的指引下,深刻认清自身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重大责任,并体现在题材选择和日常创作中,将网络文学的路越走越好。第二,网络文学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成了中国精神的主体,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认同。作为一种大众、通俗的文化形态,网络文学要以高度的自觉遵循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哪种类型小说,都要以严肃、敬重的态度对待历史,尊崇英雄,让中华传统文化中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在作家笔下焕发魅力和光芒。第三,要坚定文化自信,开拓网络文学道路。网络文学已逐渐发展成为整个中国文化产业中重要的想象力和内容的生产者,不仅面向国内,更要向世界提供体现中国精神、表现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的大众文化产品,因此,网络作家要响应时代召唤,坚定文化自信,承载着传承、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去写作,在世界范围内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李敬泽谈到,网络文学发展近20年,但依然处于初级阶段,面临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希望网络作家为中国作协多提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共同下好网络文学这盘大棋。

会上,肖惊鸿介绍了中国作协近年来围绕网络文学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彭学明重点介绍了网络作家入会、深入生活、作家维权等工作。(文:刘晓闻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