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九届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03月22日07:40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中国孩子写作

第九届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第九届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摄影 尹超

第九届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摄影 尹超

第九届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合影 摄影 尹超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11月,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向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殷切希望,并把“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作为首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中国当代文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作家们书写中国故事、弘扬中华精神的信心。“文化自信”及其重要意义,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获得了强烈的反响。3月17日,在第九届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敬泽、高洪波、曹文轩、王泉根与委员们共同围绕中国儿童文学如何坚定和提升文化自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由方卫平主持。

李敬泽谈到,坚定文化自信,牢固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我们当前和今后中国文学艺术的发展有根本的指导作用,对于当下中国文学面临的形势也有很强的针对性。近年来,党和国家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国儿童文学的繁荣,推动本土原创儿童文学创作的发展,扶持能够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真正从中国的历史现实和生活中成长起来的儿童文学作品,这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民族和文化应该有的自信,也是文化主体性的体现。当代中国作家,特别是儿童文学作家身上肩负着非常重大的责任,一方面我们面对着巨大的繁荣,但另一方面,目前我们所提供的精神文化产品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不能满足孩子们、家长们的需求。儿童文学作家的责任是沉重的,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整个民族对我们的期待也是沉重的。如何正视儿童文学发展中的问题,如何提高儿童文学创作的质量,是我们需要认真沉下心来思考讨论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看清问题、研究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儿童文学的健康发展,是每一个人儿童文学工作者的责任。

新一届儿童文学委员会由高洪波担任主任,王泉根、方卫平、曹文轩为副主任。会上,高洪波就中国儿童文学近年来的发展做了回顾,并对下一阶段儿委会的工作以及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提出了希望。他谈到,2016年对中国儿童文学而言是特别有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曹文轩获得了国际安徒生奖,极大地提振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士气,这也是我们坚持和加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文化事件。同时,儿委会组织了关于图画书的研讨,对促进原创图画书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此外,韩毓海的《伟大也要有人懂》、黄蓓佳的《童眸》、肖复兴的《红脸儿》等,都是2016年中国儿童文学的重要收获。他还谈到,2017年是新一届儿委会工作新的开头,面临着评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重要工作。新的时代与契机下,中国儿童文学在创作、评论、出版等方面也面临着新的形势,需要大家共同合作,为推动儿童文学发展,弘扬时代精神与民族文化做出积极的努力。

“文化是我们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在当下,如何对我们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保持理智清醒的认识和把握,对于中国文学,尤其是对中国儿童文学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曹文轩结合自身的写作经验,深入阐释了中国作家目前的文化不自信问题,以及如何加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他认为,今天文学的评价标准基本上来自西方,我们应该把中国古代文论里的重要范畴,比如境界、意境、意象等,变成今天中国批评家们的话语资源。他认为,无论是思想资源还是创作资源,中国都有着非常丰富的储藏。对于一个中国作家而言,中国有太多好的故事,这些故事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为中国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写作资源,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是非常幸运的,中国作家一定要善于挖掘这些资源。

全球化时代,中国作家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将中华文化有效而生动地传达给世界,是目前作家们面临的重要机遇和挑战。王泉根认为,在今天的时代,我们实在太需要讲中华民族自己的故事,应该充分将中国历史中的童话、神话、幻想文学遗产开发出来,用现代理念和艺术形式,智慧地转化为广大少年儿童所接受的文学。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努力用作品让世界看到中国儿童文学,也将中华民族优秀而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传播出去。

会上,新一届儿委会委员梅子涵、白冰、刘海栖、秦文君、黄蓓佳、汤锐、汤素兰、沈石溪、张晓楠、陈诗哥、徐鲁、徐德霞、韩进、薛涛、薛卫民、纳杨等也围绕相关问题各抒己见。此外,大家还就扶持年轻一代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获奖作品如何走向读者、儿童文学理论话语的更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