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乔忠延:延安是一抔必须随身携带的老娘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乔忠延  2017年03月20日17:30

获奖作者代表乔忠延在颁奖仪式上发言  摄影:王纪国

感激将我的文章刊发出来的责任编辑,感激评委。但我更感激延安这块神圣的土地,我要说,延安是一抔必须随身携带的老娘土。

在我的家乡有个习惯,若是有人第一次出远门,总要携带一抔家乡的土,美其名曰:老娘土。若是到了外地,水土不服,闹肚子,只要将老娘土化开喝下一点,就会治愈。在我看来,延安就是不可或缺的老娘土。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功的起点。在延安的大地上,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毫无疑问,延安这抔老娘土明确标示的就是人民性。

人民性可以治疗精神迷茫症,人民性可以治疗欲望贪腐症,人民性可以保持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一个有良知,有担当的作家,不应是锦上添花,而应是雪中送炭,也就是为社会和时代疗伤。发掘延安的老娘土,正是疗伤的最佳药物。为此,我才对编辑、评委充满感激,不仅感激他们对拙作的肯定,更感激他们正确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