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孑与2:期待多元而精致的文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孑与2  2017年03月17日13:18

如果网络文学对大众来说是一个尚未明确定位的一种新事物,对我来说,网络文学写作已经成为了我赖以谋生的唯一手段。

我知道,还有跟我情况一样的人,这个数量很庞大,要以十万,百万计。

网络文学养活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从不敢对我的饭碗有半分亵渎的想法。

从我在电脑上敲下《唐砖》两个字的时候,我就已经成了一个网络作家。

网络作家要做的是把一个个健康的、美丽的故事完整的展现给每一个读者,让他们在享受故事之余,能对我们现在的世界多一份期许,多一些希望,也多一份来自精神的享受。

自从苍颉造字以来,文字作为一种记录信息的符号被我们的先人们当做最宝贵的财富一代代的流传下来。

既然是记录信息用的,这个符号经过多重组合之后就多了很多含义,这也正是我们人类智慧的一种具体体现。

谁都不能否认网络文学也是一种文化,而多元文化正是我们这个世界最瑰丽的地方,也是我们的世界之所以多姿多彩的原因所在。

正因为多元,才能满足人们多变的文化需求,有喜欢阳春白雪的,自然就有喜欢下里巴人的,在文化面前,没有高低之分,也不应该有标签歧视。

因此,我以我的职业为荣,并希望他能继续发展,最后变得蓬勃起来。

诚然,和所有的文化一样,网络文学也难免出现泥沙俱下的状况,我以为,这是多元文化造就的一种分歧,就像有白天就一定会有黑夜一般自然。

经过文化浪涛的洗礼过后,金子和泥沙一定会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最后终将留下好的,摒弃坏的。

过度的解读网络文学的好处和坏处显然都是偏颇的,只要我们全体网络作家能够秉着一颗对读者负责,对我们自己负责的心,就一定能写出真正的好网络作品来,最终做到传扬后世。

事实上,很多年前还泾渭分明的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之间的鸿沟,已经被信息时代的新传媒抹杀的不见踪影。

最让人欢喜的是,我们能在网络上看到各种形式的作品,他们会在一个平台上经过摩擦,碰撞之后,会生出新的东西来。

这个新的东西就应该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文化结晶。

兼容并蓄是中华文化的特质,这也是龙的变化,更是华夏版图的变化。

我只希望我们的文化能够更加多元一些,更加精致一些,最终他将催生出璀璨的,不朽的伟大作品,我对此坚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