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管平潮:在碎片化时代,写隽永的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管平潮  2017年03月17日13:11

感谢入选2016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认可。借这个机会,我来谈谈自己作为一个网文创作者的一些感想和心得。

在碎片化阅读时代,网络文学领域确实涌现出许多迎合碎片化阅读的网文写作规则。

我觉得,这些都没有错。网文的内容可以符合碎片化规律,不过在作品的质量、立意上,我觉得,还可以不纯粹迎合,应保持较高的故事质量,保持创作者的个人特色,从而提升网络文学整体的精品比例。

IP改编时代的到来,对网络文学的精品化发展也是一个重大的契机。IP版权的出售,不完全看字数,更看重人气和质量,可能将我们这些网络文学创作者们,从相对繁重的更新压力中解放出来。在创作上的“降速、减量、提质”,也成了可能。

个人希望能有更多的网络文学精品,被改编为高质量的影视剧,让我们这些网文作者,也成为繁荣中国文化市场的一员。

网络文学从诞生之初,就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文创类别。经过市场检验过的网络文学作品,在海外文化输出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因为同样的理由,如果网文在“寓教于乐”上做得更好,在创作时渗透更多正能量,便能为我们的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起到超乎想象的教化作用。

目前网文领域,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产业界的努力、创作者的辛劳之下,已呈现欣欣向荣之势。不过我觉得,还是要居安思危。

老子说过,“反者道之动”,任何事物的发展,内在都有向相反方向发展的动力和趋势。个人认为,放到网文领域来说,即使形势大好,也要居安思危;在繁荣时期保持谨慎,在低谷时期满怀希望,坚持提升品质,提升格调和立意,拥抱变化,固守本心,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个人期望,中国作协能在精品网文的主流化方面,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本次的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就是这样的机会。

常说“中华复兴”,文艺复兴也是国家民族复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优秀文艺对于国民精神的提升塑造、对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身处中华复兴的伟大时代,作为创作者,我们要格外珍惜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创作环境。在创作中不忘初心,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自律,谦逊,不唯市场,力争不仅有高原,还要有高峰,不仅有价格,还要有价值。

以上便是我的一些小小心得,与各位领导以及在座诸君分享共勉。

再次感谢入选榜单!感谢,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