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中国作协网络小说排行榜新闻发布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崎嵘  2017年03月17日13:02

各位专家,网络文学界、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千年古都春意盎然之时,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新闻发布会,给自然界增添一抹春色,给文学界送上一份喜庆,显得非常地合乎时宜。

众所周知,中国作协网络小说排行榜设榜已近两年,直到今天才举行新闻发布仪式,一是鉴于网络小说排行榜是个新鲜事物,坦率地讲,我们没有经验,没有把握,需要试一试、等一等、看一看,期待网络文学界及社会各界的反应。二是体现了我们对新的文学样式的尊重,也体现了我们工作态度的沉稳、低调和务实。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检验,我们可以稍有把握地向大家说,中国作协设立网络小说排行榜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可信的、权威的。因为,迄今我们的排行榜一共推出了104部网络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中的大多数,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和读者的选择,表现出过硬的文质和较高的品位,有的甚至表现出经典作品的潜质。因为,我们的排行榜得到了网络文学界的赞同,得到了网络作家的认可,也得到了传统文学界的认同,对此,我们颇感欣慰和荣幸。

榜单是一面旗帜,榜单是一种导向,榜单是一种尺度,榜单是一根标杆,榜单是一种形式,榜单是一种途径,榜单是一种激励,榜单是一种态度,榜单是一种责任,榜单是一种期待。

我们设立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的初心,就是要用网络小说排行榜来引导创作、引导作家、引导读者。我们秉持“作协定位、全局视野、大众审美、网络特质”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倡导写什么样的作品,读什么样的作品。所谓“作协定位”,就是要贯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问题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并且站在专业团体的角度,把党和人民对网络文学的要求及期待,通过专业标准体现出来,注重网络作品的正能量,注重排行榜的思想导向和社会效益。所谓“全局视野”,就是力图反映网络文学发展的全貌,社会和读者可以从我们的排行榜中看出网络文学发展的轮廓、达到的水准、代表作家和代表作品。所谓“大众审美”,就是注意网络文学草根性创作、大众化阅读的特点,不是简单地套用传统文学精英式创作、小众化阅读的评判标准。所谓“网络特质”,就是除了必须在网络上首发和传播之外,还要关注网络人气、阅读点击率,考虑被网络作家和文学网站所认可,建立具有网络文学特质的评价体系。我们就是按照上述原则思考的,也是按照上述原则探索和实践的。当然,说说容易做做难。确立标准是一回事,实践标准又是另一回事。不能说,我们已经做得很好,做得很完美,但我们是认真的,负责的。无论是排行榜的评价标准,还是排行榜的结构、程序,正在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具体。

在组织开展网络小说排行榜活动中,我们既为中国网络文学的异军突起、方兴未艾、大浪淘沙、成绩斐然而击节叫好,也为中国网络文学的良莠不齐、同质重复、高原不高、高峰奇缺而焦虑不安。

必须指出,中国网络文学的宽广出路在于现实题材,中国网络文学的高原高峰也在现实题材。利用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我们吁请广大网络作家清醒地理性地面对这个现状,勇敢地积极地迎接未来挑战!网络文学应该反映波诡云谲的时代风云,应该反映曲折离奇的中国故事,应该反映纷繁复杂的人间生活。我们认为,网络作家们具有天马行空般的构思才华和生猛新鲜的语言表达,同样可以把现实生活描写得精彩纷呈、趣味盎然,同样可以吸引广大网民读者。对此,我们充满热切期待,也将予以特别关注。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近20年的发展演变,至今蔚为大观,在中国史无前例,在世界罕有其匹,已经成为社会主义主流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原创力的一种体现,成为世界级历史文化现象。利用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我们也吁请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向社会各界及时而如实地报告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阶段、艺术水准、文化价值、代表作家、代表作品。多一些点赞,少一些质疑;多一些引导,少一些拍砖;多一些沟通,少一些隔膜。让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合作,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快速进入春天、健步走向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