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酒徒:让历史照亮未来

来源:文艺报 | 酒徒  2017年03月17日06:51

在网络文学这片天地里,历史小说,无论是历史传奇还是历史架空,都属于小众产品。特别是当创作者不甘心一味地追求给读者制造阅读快感,而是试图表达一些独立的思考和观念时,就难免于孤独。

拔剑四顾心茫然之际,有这样一群师长和诤友在身边,哪怕是批评,都会让作者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旷野上独行,更何况,诸位毫不吝啬地把赞誉给了我,相待之厚,让我无法不心生感激。

因为感激,因为有知音、良师和诤友,我才会心生勇气,才会继续沿着自己认准的道路前行,一边走,一边继续思考。

我曾经说过,自己一思考,读者就发笑。而在创作时,却无法放弃这种与生俱来的本能。我一直坚持认为,网络文学只是文学的一个新生的分支和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从真空中忽然跳出来的一个异类。传统文学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所存在或者遇到的问题,网络文学都会遇到。传统文学所承担的那些责任和使命,网络文学也一定会承担。或早或晚,无可逃避。

所以,在写作时,我经常会扪心自问:“我在写什么?”“我在写给谁看?”“我除了用文字谋生之外,到底想表达什么?”“我的长辈能否以我所做的事情为荣?”“我的后人会不会因为读了我写的东西而感到羞耻?”这些问题,特别是最后两个问题,对我而言尤为重要。

很自豪的是,时至如今,我依旧可以挺直胸膛回答,是!不会!

中国文学自古以来讲究文以载道。作为文学在21世纪的一个新生分支,网络文学肯定更市场化,肯定更面向大众。载道这一要求,也许暂且对她来说依旧太高。但文不载道,载恶可乎?

就我而言,答案当然是,否!

暂时抛却善恶不谈,即便是单纯地追求面向大众,通俗易懂。我也经常自问,我是否能在让读者感到愉快的同时,多少也体会到一些与其他作品不同的东西?比如人生的意义,比如文明的传承和演进,比如人类的自我完善与救赎,比如我们该如何对待亲友、邻居、同族乃至同类。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固然是一种酣畅淋漓。扶老人过马路,给孩子一个善意的微笑,给弱者以基本的同情,是不是另外一种洒脱?除了打怪升级,杀妖夺宝,网络文学作品中,能不能再多一点儿别的东西,比如人性?比如作为人类的正直与善良?除了宫斗和权力倾轧之外,出身背景、成长经历和做事理念不同的人之间,能不能彼此存在一点友谊、包容和相互欣赏?

我不敢,也不会要求所有人都这样做,但却希望自己能够这样做。毕竟从网络文学诞生之初就投身其中,这些年来,随着其发展得到了足够丰厚的回报。理所当然,要多一些投入,多一些担当。

以上这些,说是追求个人作品特色也好,说是市场细化使然也罢,都为我在写作时所奉行。我总是认为,当读者吃腻了鲈鱼大蟹,应该也会有一两人找点山野小菜清清肠胃吧?如果单纯是为了市场而市场,为了迎合而迎合,那网络文学本身的道路,是不是很快就会走到尽头?我不是个很有安全感的人,所以经常会对苍天而惧。

于是乎,两年多来,我笔下就有了已经完成的《男儿行》和正在创作的《乱世宏图》。《男儿行》中,我不想只描述一个穿越者如何去争霸江山,如何一战杀敌百万。而是努力将他在成长过程中的迷茫和思考,直接展现给读者。我不想,也认为没有必要去刻意掩饰过去改朝换代或者中原易主之时,那些曾经的血腥和野蛮,但我或者说我笔下主角所追求的,却不是指责、杀戮和复仇,而是试图去探讨不同民族之间,怀着不同理念的抗争者之间,如何共生与共存。

历史就是历史,它已经发生,我们无法改变和涂抹,也不该为了个人喜欢和厌恶,就随意曲笔增删。但我们却可以努力,让历史上那些曾经发生过的悲剧不再重现。让那些血淋淋的经验和教训,照亮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

正如我在《乱世宏图》中,借助主角的好友韩重赟之口所言:子可以不言父过,却可以改之。古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未必完全适合于今天。父辈们的所言所行,也未必完全正确,无可挑剔。作为传承者和发扬者,我们可以不言,却必须有扬弃之心,择其过而改之。

我固执地认为,为文、为人和做事,都可借用此理。

前路没有止境,一山更比一山高。

文学如此,我希望自己的作品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