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常智奇:亲切的关怀 殷切的希望

来源:文艺报 | 常智奇  2017年03月15日10:4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新发展,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前进在复兴民族文化大业途中的指路明灯。他说:“实践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和依靠的队伍”。多么信赖,多么鼓舞,我们倍感温暖和亲切。他又说:文艺工作者“要倾情服务人民,倾.心创作精品,热情讴歌全国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顽强奋斗,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我们又惑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这是领袖的希望,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唤。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创新、大调整、大发展,多元并存、双向重构的伟大历史时期。改革的时代必然是各种矛盾异常和复杂的时代。作为时代的主人,我们强调,“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出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进的火炬”。我们作为时代精神的代言人创作的文艺作品,要有生命的体热,生活的火热,精神的高度,理想的光芒。我们的作家不仅仅是机械地反映生活,简单地描摹生活,而是要满怀激情地澄明生活,满怀理想地引领生活,满怀信心地提升生活。我们的作家只有把人民的愿望放在首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踏着时代的节拍,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站在现实的土地上,遥望人类精神文明的灿烂星空,才能把握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反映生活的本质,澄明生活中的阴霾,才能不被历史前进大潮中的漩涡所迷惑,不被惊涛拍岸的浪花所困扰,不被陆离光怪的假象所欺骗,写出人的理性,生活中的真、善、美;写出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社会底层人民的愿望、期盼、呼声;写出我们的政党在廉政爱民建设中如何强筋壮骨;写出时代、时朝、时尚下的民族精神的律动。

写出流芳百世的文艺作品,是我们每一个有理想、有志气、有抱负、有才华的作家梦寐以求的强烈愿望。怎样才能实现这种美好的愿望呢?有人在为艺术而艺术的唯美主义的基点上打圈圈,有人陷入爱情至上的泥潭不可自拔,有人在人的原始、野性、本能、潜意识中寻觅,有人在“唯我主义”的个性化中迷失,有人在借鉴外国的形式主义中困惑。我们强调,“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和国脉相连”。我们的作家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的前途,个人追求和国家的需要,创作的兴趣和人民的愿望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息息相关,血肉相连,休戚与共,才能写出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又表现出历史和时代本质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来。

我们生活在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中,名和利对每一个作家都具有无限的诱惑力,怎样才能具有像托尔斯泰、罗曼·罗兰、萧伯纳、泰戈尔、曹雪芹、鲁迅、巴金那样的精神境界和执著追求文学的殉道精神,这也是时代为我们每一位作家提出的严峻问题。文学创作是一种精神生产,生产者的精神气质决定文艺作品的精神气质。大气、雄强、博深、高远的文学作品,来源于大气、雄强、博深、高远的作家的精神境界。一个成熟的作家必然是哲学家、思想家、艺术家高度融合的精神复合体。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作家,往往是站在人类历史发展的终极处,深入思考创作与历史,作品与时代、民族与人类的前途和命运。优秀的作家一定是既接“地气”又通“云天”,既有“哲思”又有“诗思”的人。

文学是一种神圣的事业。从事文学创作的人,一定要敬畏艺术,敬畏生命,敬畏生活。玩文学的人永远被文学所抛弃。想通过文学沽名钓誉的人,最终必将被自己欺世盗名的种种卑劣伎俩所摔得粉身碎骨。

列宁曾赞扬:“托尔斯泰是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巴尔扎克说自己是“时代的记录员”。鲁迅曾说他的文章“是遵命文学。” 文学的巨人已为我们做好榜样,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作出无愧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的伟大作品来。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一定会出现的时代!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作家应该承担的义不容辞的神圣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