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之际

来源:新华社 | 张旭东、崔静、李亚红、姜潇  2017年03月14日13:53

1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过去的11天注定将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议政建言,共商国是,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式商量”彰显政治智慧

“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协商民主的深刻内涵。

伟大的事业需要凝聚伟大的力量。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协商民主作出的高度概括,已化为政协大会现场的生动实践,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勃勃生机。

始终把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给这边一个发言机会吧”“我想提个建议”“我就说两句话”……8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委员们为献计农民增收等议题不惜抢起了话筒。

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里,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在一条条会议桌组成的“回”字形会场中,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与中央农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交换意见。

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直指要害;各部门有关负责人毫不回避,有呼有应。两个多小时里,共有6位提案者代表发言,13位委员参加互动交流,5位部门负责人现场沟通并予以答复。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已经和主管部门挂上钩了,很顺畅。”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范小建如此表示。

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共商国是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更是一次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大会。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政协大会的“中国式商量”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为改革攻坚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协商就要真协商”。为了推动实实在在的协商民主,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寓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从措施和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小组讨论现场,一个写有“国办”二字的桌签摆放在会议桌的一角,一名国办工作人员早早来到会场,与委员交流,并全程记录委员发言。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安排。在所有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和小组会议上,都有国办工作人员听取记录委员的意见建议。相关信息汇总后,不仅将直接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部分建议还将转给有关部门,并在两会结束前获得回应。

“去年两会我提出的建议,第二天就接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相信今年国办的‘民意直通车’能推动更多部门完善和改进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说。

“协商式监督”承载使命担当

“要再想办法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振兴实体经济”“要推动会计法与国际进一步接轨”……3月11日上午,铁道大厦三层会议室,经济界37组的委员们围绕关注的热点问题热烈议政建言。

自称“讲话不喜欢绕弯弯”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委员、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委员等纷纷把问题抛了出来。

会议室里,来自财政部、工信部和国税总局的7位部委官员,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并对能及时回答的问题逐一回应。“一时答复不了的,我们各自带回去认真研究后再予以回复。”财政部一位负责人在现场表态。

真监督,善监督——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创造和一项重要制度安排,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这个会是一次会诊,各位委员给我们教育部看看病,提出了当前教育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今后改进方向,你们的每个意见,教育部都将认真研究,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考虑进去。”

在3月7日下午举行的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听取政协委员们的发言后直言“过瘾”。

批评尖锐而不极端,讨论热烈而不对立,交流真诚而不敷衍……为期11天的政协大会,把协商民主贯穿于监督全过程,展现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围。

这条民主新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在制度建设层面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虚心接受各民主党派监督。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领导人民、服务人民,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得民心者,得天下。

在本次政协大会发言中,黄炎培之子黄方毅委员如此感慨: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老一代共同确立和承继下来的人民政协,是内涵极其丰富的伟大创造。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沿着当年毛泽东主席指明了的跳出‘周期律’的道路继续前进,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我们应当跳出,最终也一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黄方毅说。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重在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之路铺陈出崭新的画卷——

“扎实推进民主监督,真监督、善监督”;“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鼓励敢讲话、讲真话”;“要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辟一个部分阐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令人眼前一亮。

“报告针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工作重点、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让委员对政协今后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充满了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广西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慕仁说。

大会发言,委员提案,常委会议……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承载着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政协是一个尊重包容的平台,有些建议和观点不一定好听或是不完全正确,政协都能给予倾听和尊重,我们也能够通过政协畅所欲言,敢讲话讲真话,切实为老百姓做实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的话道出了很多政协委员的心声。

“建真言”助推中国梦

“我国农业生产能力在不断提升,但有些品种需求持续增长,自身的产量却在下降,有些品种却供过于求”;

“制造业结构性失衡,基础性产品供给不足、中低端产品出现过剩、高端技术产品相对匮乏等问题突出”;

“城市整体数量偏少、中小城市增长严重不足仍是城镇化最大短板”……

自9日起连续3天,42位全国政协委员先后在人民大会堂作大会发言,为国计民生建言,为人民利益疾呼,展现了中国民主政治前进的步伐。

发言说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在会议召开的11天里,委员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把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各抒己见。

记者从政协大会了解到,会上收到委员大会发言437件、提案5210件,审查立案4156件,社情民意信息102篇。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建言积极性高,共有1945名委员提出提案,占委员总数的88.41%。

翻开提案目录,既有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关系国计民生重大问题的建议,也有对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既有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新产业的专业提议,也涉及失能老人养老、强化房地产调控等社会化议题……委员们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百姓冷暖,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每一份提案都是沉甸甸的。在团结、民主的会议氛围里,委员们议政建言,不辱使命。

一场场讨论中,一条条建议里,一个个真知灼见奔涌而出——

“实现振兴中国制造业的目标,科技创新是根本途径和必由之路。”

“精准扶贫要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

“建议成立改革落实情况督导组,重点督查改革空转不作为情况,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

……

改革关头勇者胜,船到中流劲撑篙。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

“要实现发展目标,需要包括我们政协委员在内的每一个人立足本职,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苦干实干。”全国政协委员高洪波说。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当实干兴邦成为每个人的价值取向,当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交融激荡,人民政协一定能汇聚起勠力同心、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续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