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朋友圈”不断扩大(两会深聚焦)

来源:人民网  | 刘碧瑶、侯琳良  2017年03月14日14:07

“现在我身边的年轻人天天看手机,他们生活节奏快,没时间看纸质书我也理解,但网上的这些内容良莠不齐,碎片化的阅读也不利于系统性学习,对于知识体系的培育有一定危害。”全国人大代表鲁贵卿说,近年来,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网络“浅阅读”取代纸质图书“深阅读”的趋势愈发明显,他建议将孔子诞辰日设为“全民读书节”,唤起大家对深度阅读和传统文化的重视。

“为什么我要建议设一个节日呢?这不是搞形式,而是因为目前我们全民阅读缺乏一个概念落脚点和影响力抓手。”鲁贵卿代表说,现在每个人的“注意力”都很宝贵,有了节日才能吸引大家的关注。

鲁贵卿代表指出,如今阅读的“功利化”倾向严重,大家对经典著作的关注度在减淡,他建议,“全民读书节”可定在每年的9月28日。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选取这一天作为“全民读书节”,对于激发群众阅读经典的热情、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民素质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孔子学院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全民读书节”和孔子诞辰纪念日相结合的活动方式,在国际上也会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此外,鲁贵卿代表还强调,在呼吁回归纸质图书阅读的同时,也应重视并积极引领数字化阅读朝正确方向发展,要加强网络管理,打造健康、优质的网络阅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