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3月13日09:06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又有5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相聚在鲁迅文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4个月的学习生活。3月10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白庚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改革的深化之年。自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文学界出现了崭新的气象,文学创作日益繁荣,主旋律更加响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成为广大作家的创作自觉。2002年以来,鲁迅文学院已成功举办了31届不同类型的高级研讨班,有近1700名中青年作家、评论家、编辑在这里加油深造。他们现今大多活跃在中国当代文坛的最前沿,成为当下文学界的中坚力量。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密切关注国情时政,深入领会党的文艺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进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修炼,提升道德品格、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尽快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鲁院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努力增强“鲁三十二”这个集体的凝聚力、荣誉感和自豪感,努力创作出更好更多反映人民伟大创造精神,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董夏青青、周如钢、雍措、唐荣尧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过程中的体会感悟,表达了对参加鲁院高研班学习的喜悦和感激之情。大家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以积极的态度、勤勉的作风和良好的操守投入到学习研修中去,力求经过此次深造,取得更大收获和进步。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学员是从全国31个省区市和13个行业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学员平均年龄42岁,三分之一为中国作协会员。不少学员在文坛已颇具实力和影响,有的虽刚崭露头角,但也表现出良好的潜质。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将秉承和发扬服务作家、服务文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注重提高学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激发学员创作活力,不断提高学员素质。本届高研班将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本届学员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需求。高研班将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既提供各类有分量的精彩课程,也为学员们搭建思想上相互交流、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高研班还将安排深入生活基层考察和传统文化及文学地理考察,以使学员们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都获得新的提高。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徐光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