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濮存昕:文化教养、艺术修行就是我们的自信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濮存昕  2017年03月10日14:14

戏剧人的文化自信在哪里?文是雅,艺是俗,我们干这一行的文化教养、艺术修行就是我们的自信。我之所以会干这一行,是因为我有“技”,身上有“活”,我找到了文艺这个能够和我心灵有所对应的行当,它使我幸福。别管我们挣多少钱,有多大名气,是不是干到第一第二了,这不重要。在唱词念白的时候,我们陶醉于其间,在演角色的时候,我们浸润于其中,我们的自信来源于前辈,我们真的是学过来的,祖师爷给了我们这碗饭,不只是让我们活命,更是让我们得到快乐,快乐是我们干下去的动力。吃多少苦,受多少冷落,还得干,就像太阳和月亮,“天晓不因钟鼓动,月明非为夜行人”,你敲不敲钟,太阳也得升起,你走不走夜路,月亮也得升起,我从事戏剧,因为我的生命需要它。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先生说:“我的生命属于艺术,我的艺术属于人民。”戏剧人就像冉冉升起的太阳和月亮,我们干这一行能让老百姓看戏、高兴,还能体现自身的价值、观念。我第一天站在台上为大家朗诵“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下面有人鼓掌,我发现我能干文艺,能像我爸一样演出,觉得特别快乐。

我们的自信来源于生活本身。传承和创新本身就是一体两面。站在台上,即便你的一板一眼全是前辈的,你也在创新,因为你把活接下来了,在当下,你就是传承的一个环节,你没让它失了传、断了链,这就是创新。演新戏是创新,演老戏也是创新,戏曲行里面有太多老戏了,把老戏拿下,这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一定要学戏、拿活,把前辈的东西拿在身上,真的把自己摆进去了,就叫创新。有人说为什么不创新,为什么老戏演了这么多年还在演,我说观众五年一拨、十年一拨,那些让坏人向好、向善的老戏,我想让年轻人一拨一拨地看下去。就像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要想让后来的人知道,今天就还得念他们的诗,只要我们个体本真的生命投入进去了,我们就是在创新。演员需要去做传承的事情,我们被前辈影响过,还想影响后辈人,有多少人会喜欢上戏剧这一行,有多少人会成为文艺青年,有多少人想效仿我们,有多少90后、00后会喜欢戏,会走进剧场。戏里充满了现代人、年轻人值得观赏、愿意观赏的东西,这些都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

我们自信因为我们有好的戏、好的曲牌、好的声腔,这门艺术是能够传世的。虽然我们有着与西方人完全不同的文化传统,但我们的戏曲到外国去演,他们由衷地为我们喝彩,我们的话剧,到戏剧历史比我们更久远的国家去演,他们也真诚地为我们鼓掌,因为这是中国的。当我们站在西方人的舞台上,自信地表达着自己的角色时,他们看到了,哦,这是中国人对戏剧的认识,对自己生活、文化的认识,他们有着这样的认知力。我们在西方演易卜生戏剧,一个舞台监督对我说,我的哥哥跟你演过同一个角色,但是他没有你演得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上天梯的时候,观众都笑,而你们的戏里,上天梯的时候,观众是那么安静,大家最后给你们的掌声是由衷的,他说我觉得你们读懂了易卜生。这时,我们收获了文化自信,外国人看到了我们解读西方经典作品的能力。我们的演员在舞台上表现出了中国人的生命自信和民族气质,人们看到好的演出就会敬佩那个演员,同时敬佩那个国家的整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