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22届法语活动节开幕

来源:文艺报 | 王杨  2017年03月10日06:53

第22届法语活动节于3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法语活动节由20所驻华使馆或外交代表处共同组织,将持续至3月28日。

“使用法语这门语言,意味着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非洲、亚洲、北美,当然还有欧洲各个国家的文化和人民。”此次法语活动节宣传大使金星表示,法语体现了语言的多样性,还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和价值。第22届法语活动节将通过多种形式向马格里布法语文化致意,包括突尼斯电影、摩洛哥美食以及阿尔及利亚文学等主题。同时,今年的法语庆典将有众多文化活动和学生比赛活动在全国20多座城市举行,并通过微信线上游戏进行。

今年的法语活动节聚焦马格里布地区(北非),在阿尔及利亚文学单元,主办方邀请了阿尔及利亚作家布阿莱姆·桑萨尔,桑萨尔将携其作品《2084》(海天出版社出版)与中国读者见面,桑萨尔曾表示,该作品是受到乔治·奥利维尔的著作《1984》启发而创作的。在突尼斯电影单元,将放映穆罕默德·本·阿提亚的突尼斯电影《赫迪》,该片获得了2016年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处女作奖和银熊奖,讲述了发生在“阿拉伯之春”之后,一个保守派男人和一名独立女性之间的爱情故事。

法国传奇歌手赛尔日·甘斯布在法语语言中掀起了不小的革命,他为碧姬·芭铎、凯瑟琳·德纳芙、凡妮莎·帕拉迪丝等明星作曲。此次法语活动节上,甘斯布的朋友、摄影师托尼·弗兰克将为广州、北京、沈阳三地观众带来展览“赛尔日·甘斯布的肖像”,并讲述他们之间的友谊。甘斯布的歌曲还将由导演菲利普·卡尔瓦里奥搬上舞台,作为话剧《爱情偶遇游戏》的背景音乐。(王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