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自两会的声音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3月10日06:40

陈建功:

重视文艺重点扶持工作的机制建设

各级政府以及各文艺主管部门重视文艺,纷纷开展重点创作扶持工作,如设立文艺奖项、排演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大型演出、投资拍摄与本地重大题材相关的影视剧等,对文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其中不乏佳作产生。但也有一种倾向值得注意,即某些地方的创作,从题材的选择到资金的投入乃至宣传,都以获得某种奖项为目标。这使得某些“重点扶持”的作品,只重题材不讲角度,只知“烧”钱不讲效果,只顾造势不问民意,实际上把“扶持”搞成了“政绩工程”。

为使文艺作品重点扶持工作健康发展,真正发挥其引领、倡导、扶持的作用,以推进创作向“经典化”的努力,建议完善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论证制度。可设立专家库,实行随机抽取论证委员的方式,制定相关人回避制度、重大项目的招投标制度以及论证后的公示制度。同时,要完善被扶持项目的结项制度。对那些完成作品并赢得良好效果的申报者,应予鼓励直至奖励。而对那些把扶持项目做成“烂尾楼”或敷衍了事、赚钱就跑的单位或个人,应了解原因和情况,并向社会有所交代。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各级各类的文艺扶持工作进行总体考量,以期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加强机制建设,予以完善改进。

艾克拜尔·米吉提:

知识产权保护应当落在实处

现在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共识,但是一些网络公司仍在肆意践踏知识产权,侵害原创作者权益。很多作者都没有时间精力去法院民事诉讼维权,就使得这些不法网络公司有机可乘,有恃无恐,严重影响了保护知识产权社会环境,甚至造成社会误导。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有劣迹的网络企业采取有效行政措施,让知识产权保护落在实处,以弥补保护知识产权环境空当,让企业守法经营,不敢做侵害原创作者权益的事。

汤素兰:

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制度

建议建立一个由政府主导,行政部门、教育部门、司法机关、民间团体等多方面协调联动的保护未成年人的体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建议教育部门在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加强对小学生的安全自护教育。由当地政府组织专人统计所辖范围内监护不到位的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子女。建议各地妇联、街道办、村委会等行政部门深入学校和社区,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公民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另一方面从行动上加大对社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建议民政部门尽快积极探索、建立剥夺监护人监护权后的未成年人安置问题。同时,为提升行政效率、加速政府服务型职能转型,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培育服务社区的第三方社会组织成长,并实事求是地考虑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解决未成年人的监护问题。

杨晓阳:

美术教育要有家国情怀

我们现在的美术教育重视技巧,忽视了创作和家国情怀,是一种本末倒置。现在中国的美术教育课程,西方艺术体系多于中国传统艺术,技术的东西多于艺术的东西,画内的东西多于画外的东西。而中国人讲的是“功夫在画外”,艺术成就最高的人应该是杂家,他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既是画家,又是文豪,还是学者。中国艺术家要心怀天下,把自己和天地、民族、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美术学院应该把全世界好的东西综合在一起,不仅要有西方的技术、科学,同时要增加中国传统文化技艺所占的比例。一些美术学院现在取消创作考试,毕业生不再从事专业工作的也大有人在,这非常可惜,这些都是忽视了一个核心问题,美术教育要以创作为最高目标,要以创作为导向,以创作带动基础课的教学。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